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下任首相難題:如何招架特朗普

2019-07-10

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肆意抨擊其他國家的政治人物,今次甚至將矛頭指向英國駐美大使達羅克及首相文翠珊,直言希望看到英政府換屆,對英國的攻擊力度比以往更甚。由於文翠珊即將卸任,她自然可無後顧之憂地力挺達羅克,但特朗普難保他日會再度炮轟英方,如何招架將是下任首相無法迴避的難題。

多名英國保守黨資深成員指出,別國領袖在網上大放厥詞,試圖報復英國的高級外交官,行徑不能接受,即使對方是英國的重要盟友美國也是一樣,形容「我們不能向這樣的瘋狂行為屈服」,預料無論誰人成為新首相,達羅克均能完成餘下任期,直至明年1月才離任。英國前外相夏偉林亦警告,英國絕不能應別國要求撤換大使,下任首相必須繼續支持達羅克。

傳約翰遜物色接任人

英國前外相約翰遜和現任外相侯俊偉正角逐保守黨黨魁,接近約翰遜的消息人士稱,一旦約翰遜成為首相,他可能委任內閣秘書兼國家安全顧問塞德威爾接任駐美大使。分析指出,今次事件勢令約翰遜和侯俊偉面臨尖銳提問。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