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HPV疫苗接種擴至男孩

2019-07-10

英國公共衛生部官員昨日宣佈,目前當局推行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疫苗接種計劃,只以女孩為對象,今年9月起將擴大至男孩,預計未來40年可預防約10萬宗癌症病例,包括子宮頸癌、口腔癌、肛門癌和陰莖癌等。

HPV是一種透過性接觸傳染的病毒,與超過99%子宮頸癌、90%肛門癌、約70%陰道癌和外陰癌,以及逾60%陰莖癌有關。當局於2008年起規定女孩需接種HPV疫苗後,研究顯示16歲至21歲感染HPV的人數下降86%,蘇格蘭一項研究也指出,HPV疫苗令女性子宮頸癌前病變減少達71%。

公共衛生部專家表示,今年9月起,12和13歲的男孩將開始接種HPV疫苗,預計到2058年前,英國將可預防約6.4萬宗子宮頸癌和近5萬宗其他癌症。倫敦大學學院病毒腫瘤學教授韋斯指出,HPV疫苗在過去10年來,成功保護女孩免患上子宮頸癌,若擴大接種計劃至男孩,他們罹患陰莖癌等癌症的風險將降低,形容是「雙贏局面」。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