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翻炒圍警總劇本 屈「阿Sir」扮示威者

2019-07-10

該段鼓吹7月1日上街遊行的侵權影片,以播謠「老屈」手段煽動市民情緒。片中以卡通角色「胡Y」扮作警員,並以「巴斯光年」暗指為警務處處長盧偉聰,聲稱「胡Y」被派去扮示威者,以此換取升職機會,最終事敗後就打電話予「聰哥」講:「Sorry Sir,我×鬻r。」有關橋段與反對派上月底虛構的情節一模一樣,明顯想藉零碎圖片,配以卡通劇情,再一次向不清楚事情始末的網民洗腦。

上月27日,一批激進示威者包圍警總,其中一名身穿便服的警員在往警總上班的路上已開始被示威者追打,向他投擲雜物和膠欄杆,並一再以粗口指罵。警員最終經警總前的自動扶梯跑上平台,見無路可退,只好手持抹窗水刮和「雪糕筒」保護自己。

不過,示威者依然用綠色鐳射燈照其面部、向他擲雞蛋,粗言穢語更是不絕於耳。數分鐘後警總升起捲閘,讓該名警員入內。有關過程被媒體拍下,有片有證據,令激進示威者的襲警暴行隨即曝光。

不過,反對派為挽回聲勢,竟虛構劇情、顛倒是非,聲稱該名警員是手持「鋤頭」、「假扮示威者」,並聲言他「動手」拆鐵馬,且「煽動」其他示威者衝上警察總部二樓平台,更用「鋤頭」撞捲閘云云。該些反對派聲稱他是「臥底」,更將其致電同事的相片製圖配上「Sorry Sir,我×鬻r」的字,加以誣衊。

有關「故事」曾一度誤導不少網民,引起網民對警方的不滿與仇恨,至其後相關新聞片段較廣泛地流傳後,有關說法才開始減退,但就不曾有人為播謠負責或致歉。

該無中生有的劇情,在七一遊行前再被運用於鼓吹市民上街的短片上,以謠言煽動民情,並以卡通片令這些謊言更易「入屋」,做法可恥。■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