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李國能:暴力衝擊 必須依法追究

2019-07-10
■李國能■李國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近日,以修例為由的暴力示威不斷上演,惟示威者為取得「違法資格」,向政府提出「特赦」的要求。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李國能在報章撰文表示,示威者的「特赦」訴求,等同於要求特首指示警方不再調查,與法治不符。他批評,示威者衝擊立法會的場面「醜陋和令人震驚」,是故意違法,在法律上必須追究。

衝擊立會應判具阻嚇力刑罰

李國能表示,非法和暴力行為必須人人譴責。「衝擊立法會的場面醜陋和令人震驚,在法治之下,這不可容忍。」他指出,法律被故意違反,涉事者必須被法律追究,「如果他們在公平審訊後被判罪成,法庭應考慮具阻嚇力的刑罰。」

他續指,在現階段特赦,即特首指示警方不再調查,並不恰當,與法治不符。且基於平等原則,關於「特赦」的建議也應適用於警務人員。「但社會上每個人都受法律約束,這是一項基本原則;每個人都須遵守法律,沒有例外,守法之外不應有其他選擇。」他又舉例1977年,指儘管當局曾就當年之前的貪污罪行予以部分特赦,但當時環境與今天截然不同。

特首真誠道歉社會應予支持

另外,李國能認為,政府在是次修例中確實有政治判斷失誤。但他亦表示,特首已為政府處理事件的手法真誠道歉,應給她機會繼續服務社會,「我尊重特首,因她有堅定不移服務公眾的決心。」他強調,和解需要時間,今次大概也要一段長時間,「在這過程,政府值得社會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