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大校友挺張翔 勿向「黃衛兵」低頭

2019-07-10

林芸生冀堅守三原則:教明辨是非 犯錯直斥其非 帶學生返正途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反對派反修例衝擊暴力升級,包括7月1日佔領及破壞立法會大樓的暴行,隨後多所大學校長發公開聲明,表態擔心事態發展,亦有譴責暴力。其中香港大學校長張翔聲明譴責破壞性的行動,並呼籲各界積極對話,卻受到反對派群起攻擊批鬥。《HKG報》總編輯林芸生以港大校友名義致函張翔,指對母校淪為政治角力場所感心痛,並寄望張翔能堅持教學生明辨是非、對學生犯錯直斥其非、及帶學生返正途三項教育者的原則,萬勿向「黃衛兵」低頭。

信件指,張翔當日的譴責聲明短短百多字,結果竟招惹反對派鋪天蓋地的文革式批鬥,包括「民主牆」貼字嘲弄、學生會發帖及網上聯署攻擊,乃至到校長室外貼字辱罵與媒體「裡應外合」批評,他作為舊生見母校淪為政治角力場所,感到心痛、焦慮與擔憂,寄望張翔能堅持教育原則。

批「學生領袖」盲撐暴

林芸生表示,學生會將張翔譴責暴力的理所當然之事,扭曲為「向政權獻媚」的行為,說明此等「學生領袖」欠缺明辨是非的基本能力。他認為,為教育者須教學生明辨是非,即使張翔不介意自己被誣衊,也有責任將學生導往做人治學的正途。

他認為,從學生會的發帖所見,不少學生會中人實已親身參與反修例暴行,認為張翔身為校長,面對學生犯錯必須直斥其非、懲罰教導,「不能為了做好人而縱容姑息,否則到頭來反而會害了學生!」

「盲反中政治狂熱」須消解

林芸生又說,發起聯署的港大生有要求張翔收回公開聲明言論及盡力協助學生,但實際上,當下學生們最需要的協助是幫助他們遠離政治鬥爭,重返校園。他強調,張翔應該帶領學生返回正途,進一步闡述反修例事件中暴力的主要來源,即年輕人對自己國家的無理歧視與不信任,如此才能讓他們直視自己內心的「魔鬼」,從而獲得協助、解決問題。

針對當今港大校園內的問題,林芸生認為,很大程度上是源於基礎教育的缺失,包括部分不良教師與《蘋果日報》長年累月向學生灌輸仇恨,亦有教師支持親歐美反對派、鼓勵學生上街反中,甚至有考評局通識科委員會主席公開咒罵警察「死全家」等。而張翔內地出身的背景,在此背景下更成為了其背負的最大「原罪」,成為年輕人仇恨、歧視的對象。

林芸生分析說,港大情況恰如整個社會的縮影,出現「盲反中政治狂熱」風土病,強調此問題「一日不除,整個香港便寸步難行,所有宏圖大計都會淪為空談。遑論大學內的文教科研?」他又指自己與不少校友都站在張翔的一邊,希望能教導學生明德格物,促請校長拿出教育者的風骨,堅持做正確的事,萬勿向校內外的「黃色」惡勢力低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