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內地新政給力 港片復興有望

2019-07-12
■王小瑞(左)參與「一帶一路」影視聯盟活動。■王小瑞(左)參與「一帶一路」影視聯盟活動。

上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香港電影業蓬勃興旺,成為香港軟實力的象徵。然而,自1990年代末以來,香港電影由盛而衰跌落谷底。今年4月,國家電影局出台「支持港澳電影業在內地進一步發展」5條措施,對於日漸衰退的香港電影來說好比一場及時雨。

「『港澳人士參與內地電影製作不作數量限制』,非常有利於香港導演、編劇北上。」王小瑞認為,這一新政為香港導演「鬆綁」,讓他們可以放開手腳自由創作。

「對內地與港澳合拍片在演員比例、內地元素上不作限制」是廣大香港新生代藝人的福音,他們可北上尋找機會,提升自己的曝光率;「港澳電影和電影工作者可報名參評華表獎、金雞百花獎等內地電影獎項,港澳企業在港澳台地區和境外發行推廣優秀國產影片可申請獎勵」這條措施,有利於新人倍出和更多的好作品誕生......

拓展「帶路」影視合作

「『一帶一路』國際城市影視聯盟」是由中、美、加等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影組織機構共同倡議發起的一個多邊合作組織,王小瑞是聯盟國際區執行主席。

目前,該聯盟已有近50個國家的90多個城市和中國的110多個城市加入,已成為全球最大的影視資源共享平台、傳播平台和交易平台。

近年來,王小瑞穿梭於美國拉斯維加斯、柬埔寨金邊,以及中國西安、貴陽等地,洞察全球影視行業發展趨勢。王小瑞表示,香港作為曾經的東方好萊塢,電影工業基礎實力雄厚,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合作,攜手開闢新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