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港今年難保全球「集資王」地位

2019-07-14
■港交所■港交所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馬翠媚)在全球經濟前景未有起色及本港政經局勢不穩夾擊下,香港新股市場氣氛轉差,短短一個月內,兩隻大型新股亞太區物流地產平台ESR Cayman(1821)及百威亞太(1876)相繼延遲及擱置來港上市計劃,去年重奪全球新股集資王的港交所(0388),料今年可能會被踢出三甲位置。

會計師行羅兵咸永道於本月初曾預料,計及兩間集資超過500億港元的超大型新股、3至5間集資約100億港元及約80間集資約10億港元的新股上市,料全年總集資額可達2,500億至3,000億港元,香港在全球新股集資排名上再度名列三甲,甚至有機會蟬聯全球集資王。資料顯示,港交所2018年度新股集資額合共錄得360億美元(約2,800億港元),力壓紐交所重奪新股一哥地位。

大型新股上市更審慎

耀才證券行政總裁許繹彬認為,上月中集資額近百億港元的亞太區物流地產平台ESR Cayman已宣佈押後在港上市,集資額逾760億港元的百威亞太亦於招股期結束後公佈取消上市,予人印象很差,相信與全球經濟前景未明朗及本港政經局勢不穩有關。

他指,短短一個月有兩隻大型新股脫腳(即延遲及取消來港上市),對香港新股市場形象造成極大影響,相信下半年集資額大的新股上市取態更審慎,或者要大幅削減集資額。除非經濟環境轉好,港股重上3萬點,每日成交額達1,500億元以上,才有望再吸引集資額大的新股來港上市,而集資額為10億至20多億元的新股上市計劃則會繼續進行。

許繹彬相信,去年重奪全球新股集資王的港交所,今年可能會被踢出三甲位置,不過現時港交所首要任務並非捍衛排名,反而是要確保正排隊上市的新股可順利上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