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馬經 > 正文

【本報消息】蔡約翰11度稱王平紀錄

2019-07-15

在冠軍人馬獎頒獎典禮中,超級賽駒「美麗傳承」連續第二年榮登香港馬王寶座。這匹佳駟於季內四勝一級賽,亦連續第二年獲選為最佳一哩馬及取得「最受歡迎馬匹」獎項,成為三料馬王。

自香港賽馬轉為職業化以來,「美麗傳承」是第八匹能蟬聯香港馬王榮銜的賽駒,與「祿怡」、「同德」、「及時而出」、「翠河」、「靚蝦王」、「精英大師」及「雄心威龍」一眾傳奇名駒齊名。

由大摩訓練的「美麗傳承」在2018/2019年度賽季創下超凡佳績,八戰全勝,創下香港賽駒歷來單季最多頭馬紀錄。此外,這匹馬主郭浩泉名下賽駒亦以八千四百七十七萬港元,刷新歷來本港賽駒贏得最多獎金的紀錄,更在浪琴表世界馬匹年終排名中,以127分成為歷來評分最高的香港賽駒之一。除了上述三項驕人成就之外,這匹六歲星級賽駒亦在二級賽「中銀理財」馬會一哩錦標中,在負頂磅角逐下擊敗一眾對手掄元,刷新沙田1600米場地時間紀錄。

再次榮膺最佳一哩馬的「美麗傳承」季內囊括香港所有一哩一級賽,當中更成功衛冕浪琴表香港一哩錦標及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而與牠合作無間的是今季每仗都為牠主轡的潘頓。

「美麗傳承」同時於公眾投票中獲得最多票數,當選最受歡迎馬匹。

繼「原居民」、「計得精彩」、「爪皇凌雨」及「爆冷」後,告東尼馬房的「時時精綵」成為第五匹於同一馬季榮膺最佳中距離馬及最佳長途馬的賽駒。

這匹五歲馬於季內勝出三項一級賽,分別為浪琴表香港瓶、花旗銀行香港金盃及渣打冠軍暨遮打盃,足證其不但是香港明星賽駒,更是世界級名駒。此外,「時時精綵」亦在負132磅的情況下勝出三級賽百週年紀念銀瓶,並在女皇盃(一級賽)中以佳勢取得亞軍。

「爭分奪秒」獲選為最佳短途馬。這匹隸屬蔡約翰(圖中間)馬房的五歲馬今季兩勝一級賽,先後攻下百週年紀念短途盃及主席短途獎。「爭分奪秒」今季表現繼續保持穩定,季內出賽六次取得冠、亞、季軍各兩次,而且全是分級賽。事實上,這匹「美麗小島」兒子迄今在港出賽二十一次,全數跑入三甲。

與此同時,本季最佳新馬亦來自蔡約翰馬房,就是今季七戰六勝的三歲馬「勝得精彩」,其獲獎的確是實至名歸。「勝得精彩」與「爭分奪秒」出自同一父系,迄今表現最佳一役是在三級賽獅子山錦標中力克一眾經驗較豐富的對手掄元,賽後獲評108分。

「勝得精彩」季初由52分起步,至季末評分已大幅增加了56分,因而同時獲選為本年度最大進步馬匹。展望來季,此駒已成為四歲馬經典賽事系列的主要爭勝分子。

潘頓今季第三度榮膺冠軍騎師,並同時當選最受歡迎騎師。原籍澳洲的潘頓,季內成績斐然,成為香港馬壇歷來第二位贏得一千場頭馬的騎師。此外,潘頓亦打破騎師在一季內贏得最多獎金的紀錄。

昨日蔡約翰以二比一壓倒大摩,全季數字則是78場對75場,第十一次登上香港冠軍練馬師寶座。蔡約翰於取得與大摩的父親佐治摩亞相同的成就、成功第十一度榮膺香港冠軍練馬師後表示:「能摘冠確令我如釋重負,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能夠做的,便是一直埋頭苦幹及勇往直前,對待馬房內每一匹馬,都要做到最好,這樣你才有機會登上冠軍寶座。」

於上周三度過六十五歲生日的蔡約翰,亦將功勞歸功於其馬房團隊的努力及投入。「士氣屬無價寶,能夠贏馬,對每一個人都是好事,對整個馬房更有甚大幫助,我的團隊與我並肩作戰多年,大家已建立起默契,他們對馬房運作的細節均甚了解,亦明白只要大家能全力以赴,必可取得佳績。」蔡約翰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