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救生員不足 63泳池泳灘欠414人手

2019-07-15
有泳客投訴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常未能全面開放所有泳池供公眾使用。有泳客投訴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常未能全面開放所有泳池供公眾使用。

泳季開鑼,但康文署轄下不少泳池及泳灘的救生員長期人手不足,本報獨家獲得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與港九拯溺員工會早前對全港63間泳池及泳灘的更表進行統計,顯示救生員不足的情況普遍,共有414個職位空缺,佔總編制的28.7%。最缺人手的泳灘及泳池分別是新咖啡灣及葵盛游泳池及沙田泳池,平均欠43%及45%救生員當值。最近經常有泳客不滿泳池長期人手不足要局部封池,因而擅闖封鎖區,在無救生員當值下跳落水暢泳,泳池要報警求助。■圖/文:香港文匯報專題組

近日,網上社交平台流傳長者泳客擅闖泳池封鎖區的短片,片中泳池是3年前有泳客溺斃的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拍攝當日因為救生員不足,主池被封鎖線圍封暫停開放,但興致勃勃的泳客懶理「不要落水」的勸喻廣播,紛紛闖入主池區暢泳,最後職員要報警求助。

本報記者上周五早上到該泳池了解情況,發現僅得一個50米主池開放,內有3名救生員當值,其餘3個副池,包括習泳池、跳水池及戲水池全部暫停開放。有救生員向佯裝泳客的記者透露,該處的戲水池及習泳池已暫停開放很久。

老友不懂上網 難知開池資訊

「這裡的泳池常常只是部分開放,因無救生員當值,我每次想入場會先打電話問泳池職員開唔開。」泳客陳婆婆表示,該處常因救生員不足而暫停開放部分泳池,使泳客大感不便。雖然康文署網頁會發放封池資訊,但她坦言:「老人家都不懂上網啦!」

康文署轄下共有44個公眾游泳池及38個泳灘設有救生員。康文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截至7月1日,署方有1,803名救生員在泳池及泳灘工作,當中長期服務救生員佔1,314名,在泳季高峰期,需聘用800多名泳季才聘用的「季節性」救生員,現已聘用約470名這類職員,換言之尚欠逾330個空缺。

最缺人手泳灘首「三甲」

但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與港九拯溺員工會於上月1日隨機抽查32個康文署泳灘及31個泳池的更表進行救生員人手調查(詳見表),結果發現大部分泳灘及泳池均出現救生員不足情況,整體空缺414個,佔總編制的28.7%。最缺人手的泳灘,首「三甲」分別為新咖啡灣、長洲東灣泳灘及觀音灣泳灘,以及黃金泳灘,分別欠缺37%至43%人手。以新咖啡灣為例,原本人手編制14人,但仍有6職位空缺。

泳池方面,重災區集中在新界,首三名分別是葵盛游泳池及沙田賽馬會游泳池(各有45%職位空缺),其次是青衣游泳池及李鄭屋游泳池。「救生員荒」最嚴峻的葵盛游泳池,原有的救生員編制為33人,但統計當日僅15人當值。而3年前有男泳客溺斃的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統計當日欠缺3成人手當值。

「救生員荒」重災區

        人手總編制 欠缺人手 (%) 

泳灘:

新咖啡灣泳灘    14    6 (43%)  

長洲東灣泳灘    15    6 (40%)  

觀音灣泳灘     10    4 (40%)  

黃金泳灘      30    11 (37%)  

銀礦灣泳灘     11    4 (36%) 

蝴蝶灣泳灘     33    12 (36%) 

洪聖爺泳灘     11    4 (36%) 

塘福泳灘      11    4 (36%) 

上長沙泳灘     11    4 (36%) 

下長沙泳灘     11    4 (36%) 

舊咖啡灣泳灘    17    6 (35%) 

泳池: 

沙田游泳池     33    15 (45%)  

葵盛游泳池     33    15 (45%)  

青衣游泳池     35    15 (43%)  

李鄭屋游泳池    38    14 (37%)  

堅尼地城游泳池   41    14 (34%) 

北葵涌賽馬會游泳池 25    8 (32%) 

註:

1)是次調查隨機於2019年6月1日進行

2)統計泳灘 32個 / 統計公眾游泳池 31個

3)是次調查由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及港九拯溺員工會進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