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每周辦公耗紙1.9億張 高過51幢IFC

2019-07-15
■余遠騁、郭黃穎琦與嘉賓合影,感謝他們參與惜紙宣言。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楊曉瑩 攝■余遠騁、郭黃穎琦與嘉賓合影,感謝他們參與惜紙宣言。香港文匯報實習記者楊曉瑩 攝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楊曉瑩)廢紙佔本港固體廢物量超過兩成,連續4年成為都市固體廢物量第2位。根據有關機構進行的一項調查推算,香港辦公室每星期平均用紙量超過1.9億張,高度超過51幢國際金融中心,顯示辦公室源頭減廢意識不足。

為了解港人於辦公室的用紙習慣,達至源頭減廢,世界綠色組織於去年8月在街頭以問卷訪問約500名18歲以上市民,於昨日舉行發佈會,機構並於今日發起「惜紙一天」活動,呼籲市民減少用紙。

近七成冇雙面打印

據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兩成半受訪者每天在公司用紙超過11張,以5天工作計算,港人辦公室平均每星期用紙量近1.9億張,疊高計算相等於51.25幢國際金融中心的高度。調查並指有近七成受訪者表示辦公室沒有預設雙面打印,四成公司沒有回收紙張的措施,六成辦公室都提供一次性即棄紙製餐具,可見企業對源頭減廢的意識不足,有待改善。

世界綠色組織行政總裁余遠騁昨日出席活動時感謝逾500間機構積極參與「惜紙宣言」,承諾在未來1年內主動逐步減少非必要紙製品,並培訓員工良好用紙習慣,實踐綠色工作間。

他建議各公司設立電子平台方便同事之間溝通、分享會議文件、設立個人行事曆,減少使用大量紙張及便條,並於列印系統預設雙面打印及重用舊紙、善用掃描功能,將所需文件轉成電子檔案。

有科技公司響應「惜紙宣言」,為金融企業訂立一系列減少用紙系統,包括列印管理,限制各部門列印數量,從而減少用紙;並善用電子表格,令程序更簡化;以及採用中央文件系統,讓相關員工能夠利用系統同時修改文件,避免需要將文件列印多份再發送至各部門,令工作效率及質素提升。該科技公司表示,措施令有關金融企業兩年內減少了近七成用紙量。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郭黃穎琦致辭時表示,現時廢紙回收率只有40%至50%,仍看見進步的空間,政府已推出一系列措施加強減廢回收,環保園將於2022年落成廢紙回收廠,致力培育再造工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