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國慶閱兵 「空中飛兵」搶鏡

2019-07-15
■扎帕亞駕乘「空中飛板」,一人搶盡眼球。 法新社■扎帕亞駕乘「空中飛板」,一人搶盡眼球。 法新社

時速可達190公里 或成未來軍備

法國巴黎昨日舉行國慶閱兵,包括來自歐洲多國的4,300名軍人參與,浩浩蕩蕩步過香榭麗舍大道,總統馬克龍乘坐軍車檢閱。閱兵儀式展示多種高科技軍備,當中由水上電單車錦標賽前世界冠軍扎帕亞發明的「空中飛板」成為焦點,扎帕亞更親自示範,凌空飛過現場,在場各國領袖和觀眾不禁高聲歡呼。

「空中飛板」利用渦輪引擎推動,時速達190公里,每次可飛行10分鐘。扎帕亞手持步槍站在飛板上,輕易吸引在場人士注目。法新社認為,扎帕亞手持步槍,暗示空中飛板將來可能成為法軍裝備之一,防長帕利在閱兵前亦提到,空中飛板可測試作不同用途,例如可作為後勤支援平台,甚至在攻擊行動中使用。其餘展示的高科技軍備還有無人機、微型自動車,以及由士兵手持專門針對無人機的槍械。

德荷葡領袖出席

馬克龍去年牽頭成立「歐洲干預倡議」聯盟,包括英國、比利時和愛沙尼亞等10個國家加入,部分成員國均派出部隊參與今次閱兵,合共4,300名士兵、約200輛軍車及超過100架軍機參與,並由西班牙部隊率先為閱兵揭開序幕,以展示歐洲同盟的團結。德國總理默克爾、荷蘭首相呂特、葡萄牙總統德索薩等領袖均獲邀出席。馬克龍向國民致辭時指出,現時歐洲的地位是自二戰結束以來最重要,建設歐洲防衛力量是法國優先目標,亦是今次閱兵的主題。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