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深圳擬明年發佈綠色基金標準

2019-07-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內地首個學界和業界專家對話交流的可持續金融論壇日前在深圳舉行,吸引了深交所、深圳排放權交易所等海內外數百名專家。

有助促進綠色金融發展

深圳排放權交易所總裁葛興安表示,深圳將於今年10月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綠色金融聯盟共同在深圳設立綠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實驗室,明年或將發佈綠色基金標準。多位與會嘉賓認為,亞洲將成為未來可持續金融的發展重心。

葛興安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深圳第一個建立綠色金融專業委員會組織協調機構,是橫跨政府和金融監管部門以及金融機構和綠色實體企業之間的橋樑,促進深圳綠色金融的發展。深圳加入了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牽頭組織的全球頂尖金融城市,包括倫敦、紐約、香港等全球排名前20的金融城市都在其中。深圳也代表中國,為去年G20綠色私募投資基金的發展作出了研究方面的積極貢獻。

他稱,深圳正在進行綠色金融子標準制定,碳金融產品、環境權益產品、綠色擔保和環境信息披露等;此外,深圳與聯合國的環境規劃署綠色金融聯盟將於今年10月,共同在深圳設立綠色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實驗室。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學術院長、香港中文大學(深圳)經管學院學術院長熊偉表示,越來越多的投資者開始關注可持續發展。對於金融機構,不僅要關注經濟利益的獲取,也要服務社會目標的達成和改善。各國政府、金融機構和企業開始重視提高金融資本的道德標準,以及尋找可行方案以銜接傳統金融、社會價值與可持續金融之間的縫隙。

亞洲將成全球經濟重心

多位業界嘉賓表示,全球經濟動力已經轉移到了亞洲,亞洲將成為可持續金融發展的重心。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特別顧問、Asia Research & Engagement董事總經理Benjamin McCarron分析指,投資者的管理和其他的活動在亞洲都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和發展進步,這是非常積極的改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