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工行月內擬發800億永續債

2019-07-17
■市場消息指工商銀行計劃月內發行永續債。 資料圖片■市場消息指工商銀行計劃月內發行永續債。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商業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的步伐進一步加快。市場消息指,工商銀行(1398.HK)計劃本月下旬在銀行間市場發行至多800億元(人民幣,下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永續債),這將是單次發行規模最大的銀行永續債。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工行此次擬發行的永續債期限為5+N年(每五年末附發行人選擇權),預計利率區間4.37%至4.87%。主體和債項評級均為AAA。工行上周五公告稱,已收到銀保監會批覆和人民銀行的行政許可,獲准在銀行間債市發行不超過800億元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

去年12月,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多渠道支持商業銀行補充資本有關問題,推動盡快啟動永續債發行。

為支持永續債發行,人民銀行今年1月宣佈創設央行票據互換工具(CBS),公開市場業務一級交易商可以使用持有的合格銀行發行的永續債從央行換入央行票據,以提高銀行永續債的流動性,支持銀行發行永續債補充資本。銀保監會亦放開限制,允許保險機構投資符合條件的銀行二級資本債券和無固定期限資本債券。

內銀已發永續債涉1500億

央行6月底公告稱,開展的2019年第二期CBS操作中,一級交易商換出的銀行永續債,包括6月份以來民生銀行和華夏銀行新發行的永續債,以及1月份中國銀行發行的存量永續債。央行換出的央行票據票面利率為2.45%,與首次操作相同。

國家財政部和國家稅務總局4月發佈關於永續債企業所得稅政策問題的通知,明確企業發行的永續債,既可以適用股息、紅利企業所得稅政策,也可按照債券利息適用企業所得稅政策。

此前商業銀行已發行的四期永續債共計1,500億元,均為浮息,利率基準為中債5年期國債到期收益率的5日均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