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衝「趕客」 訪港客升幅放緩

2019-07-19
■受暴力衝擊事件拖累,旅遊業等行業大受打擊。資料圖片■受暴力衝擊事件拖累,旅遊業等行業大受打擊。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貿易戰及近日的暴力衝擊,令旅遊、零售及物流等行業備受雙重打擊,特區政府官員擬短期內會見相關的業界代表,商議應對措施。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港珠澳大橋和高鐵效應帶來的增長動力,已被暴力衝擊所抵消,旅行團客量增長率由雙位數跌至單位數增幅,旅遊業前景極不明朗。

崔定邦在訪問中透露,本港近年有多項基建落成,過去5個月訪港旅客人數均持續上升,旅遊業界本來預期今年暑假訪港旅客人次會再創可觀的增長率,但因應持續的暴力衝擊,部分旅客延後來港旅遊的計劃,致訪港旅行人數升幅放緩。

他續說,旅行團客量增長率已由上月的3成,跌至本月只有單位數增幅,尤以內地旅客的流失情況最受關注,「內地旅客的外遊目的地選擇多,香港並非唯一,持續的示威行動影響本港旅遊業,尖沙咀等旅遊旺區,經營亦受到影響。」

本地消費同受影響

崔定邦希望特區政府加強海外宣傳,讓外地旅客得悉香港仍然是安全的旅遊地方,並在主題公園入場費方面提供補助或折扣來「谷客」。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表示,暑假一直是零售的小旺季,但部分遊客擔心香港治安並打消訪港行程,有商場店舖更因為示威活動關門,直接影響生意,在這種社會氣氛下本地消費亦受影響。

協會希望政府採取有效方法盡快解決與市民之間的矛盾,令社會穩定下來。她又指,零售業面對租金高企等營運成本問題,要與業主等持份者商討如何解決。

在物流業方面,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表示,市場氣氛差、消費意慾降低,加上示威遊行堵路影響運輸業界交收,都對物流業帶來重大打擊,令本來已經受貿易戰拖累的貨運量進一步減少,希望特區政府能減免貨櫃車牌費和驗車費,彌補暴力衝擊、堵路等帶來的經濟損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