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家長促徹查「黃師」賴得鐘

2019-07-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姬文風、子京)嘉諾撒聖心書院資深通識科教師賴得鐘早前在網上發表「黑警死全家」的仇警言論,令不少家長感到震驚又憂心,昨日多個團體到學校請願,要求校方辭退賴得鐘。揭發事件的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傅健慈證實已正式向香港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投訴賴得鐘違反教師操守,冀以此尋求公義。根據議會程序,若有關個案獲受理並裁定違反守則,議會將向教育局提書面報告,講述聆訊結果及懲處建議。

多個民間團體昨日到嘉諾撒聖心書院請願。「同心護港」近30名成員在書院門外集會,強烈譴責賴得鐘發表仇警辱警言論,傳播仇恨主義,為學生帶來不良影響,希望學校辭退涉事教師,並希望香港所有學校和教師引以為戒。

「愛護香港和平人士」一行20人亦到該校門外抗議。他們批評賴得鐘作為專業教育工作者,不應散播惡毒仇恨,甚至宣揚網絡欺凌信息。他們要求賴得鐘道歉,並要求校方及時審視老師的相關行為。

傅健慈助家長遏仇恨求公義

就賴得鐘涉嫌煽動仇警,傅健慈較早前去信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舉報賴得鐘在社交平台貼上「黑警死全家」的圖片,直接間接鼓吹煽動欺凌警察在校子女的文化,涉嫌違反為人師表應有的專業精神和守則,要求教育局展開調查,嚴肅處理。同時,他亦向操守議會正式投訴。

傅健慈昨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表示,已填好投訴表格,以掛號方式郵寄給操守議會作正式跟進。如果成功立案,就會進入調解機制或聆訊,屆時他將要擔任證人,呈交證據和陳詞等,及被答辯人盤問。

有關表格要求投訴人指明涉案人違反《香港教育專業守則》中的哪條守則,須填寫守則編號和條文內容,及提供相應證據。傅健慈坦言,有關投訴機制複雜,如果欠缺法律專業知識和能力,恐怕較難填寫表格,身為法律從業員的他亦花了兩個工作天填寫。

若違操守個案裁定成立,傅健慈指有機會對犯事者予以譴責,「但不會公開涉事教師的名稱或學校」。他表示,自己只是以尋常家長身份尋求公義。被問到現時的教師監管是否足夠,他指這是學校和教育局的責任,留待他們考量。

至於投訴中具體涉及哪條守則,傅健慈解釋,表格屬密件形式,不便公開,「考慮到自己作為投訴申請人,不適宜透露太多,以免被指利用傳媒施壓。」

香港文匯報記者翻查該守則,其中提到一個專業教育工作者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應注意時事,關心社會問題,並致力維護良好的社會風氣;應把尊重人權的教育視為要務;應培養學生民主精神,教育學生尊重他人;不應從事有損專業形象的工作。公然煽動咒罵仇警,有機會違反上述相關內容。

有關投訴倘獲操守議會受理,須以書面形式寫明聆訊小組的結案報告,內容須包括個案基本資料、立案小組調查結果、聆訊過程概要、聆訊結果、懲處建議或其他建議。有關結案報告及懲處建議將送交涉案雙方及教育局常任秘書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