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伊朗報復 扣押英國油輪

2019-07-21
■伊朗革命衛隊稱前日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法新社■伊朗革命衛隊稱前日扣押「史丹納帝國」號。法新社

40分鐘內連查兩艘 一放行一扣起

伊朗前日先後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兩艘分別屬英國企業所有及懸掛英國國旗的運油輪,前者經伊朗派員登船檢查後獲釋,但後者截至昨晚仍然被扣查,伊朗指稱該艘運油輪涉嫌撞到一艘伊朗漁船後,不顧求救訊號而去。事件相信與月初一艘運載伊朗石油的油輪在直布羅陀被英方扣押有關,英國外相侯俊偉警告伊朗正走上危險道路,並聯同德國及法國要求伊朗立即釋放油輪。英國政府建議所有英國船隻暫時避免駛經霍爾木茲海峽。

被伊朗扣押的「史丹納帝國」號於當地時間前晚約9時,沿霍爾木茲海峽駛經伊朗拉臘克島對開海域,準備轉向西南時,突然改為往北駛向伊朗。「史丹納帝國」號的瑞典船主史丹納公司表示,油輪當時正身處國際水域,突然遭到多艘不明來歷的小船和直升機襲擊,之後失去聯絡。

英巡防艦未及護航

英國《每日郵報》引述消息指,正在波斯灣巡邏的英軍巡防艦「蒙特羅斯」號事前曾接獲命令,趕往為當時正在阿曼水域的「史丹納帝國」號護航,「蒙特羅斯」號立即掉頭前往。「蒙特羅斯」號早前曾協助另一艘英國企業所有油輪避過伊朗船隻襲擊,但這次趕到現場時,「史丹納帝國」號已被伊朗帶到其水域內。

伊朗革命衛隊其後發表聲明,證實已經扣押油輪,指油輪通過霍爾木茲海峽時與一艘伊朗漁船相撞,但未有理會漁船的求救訊號駛走,當局於是以未有遵守國際海事法規為由將其扣押,並轉交給伊朗霍爾木茲甘港口和海事組織等候進一步調查,23名船員在調查完成前將不得離開油輪。

「史丹納帝國」號船員包括18名印度公民,另外5人分別來自俄羅斯、菲律賓及立陶宛,其中菲律賓外交部昨日要求伊朗釋放菲籍船員。

英外相警告面臨「嚴重後果」

「史丹納帝國」號被伊朗控制後約40分鐘,英國諾布克海運公司旗下的利比里亞註冊油輪「瑪斯達爾」號,亦在準備向西駛入波斯灣時,突然改道向北前往伊朗。船公司其後證實,伊朗武裝人員曾登上油輪,就安全和環境保護問題警告船員後放行,油輪其後回復原定航線,前往目的地沙特阿拉伯,所有船員均安全。

英國政府極度關注事件,內閣緊急應變小組(COBRA)通宵召開會議,侯俊偉形容伊朗扣押油輪的行為不可接受,若不盡快解決事件,伊朗將面臨「嚴重後果」。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將與英國討論事件,形容伊朗不斷製造麻煩。事件刺激倫敦布蘭特期油前日升0.9%至每桶62.47美元,紐約期油則升0.6%至55.63美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