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匯理求真】「民陣」是暴徒保護傘 應拒批他們遊行

2019-07-22

李自明

這個星期日,「民陣」又組織遊行,按照警方不反對通知書,講明遊行終點到灣仔,結果示威者完全偏離路線,拒絕散去,一直去金鐘、中環和上環一帶堵塞交通、衝擊警方,甚至衝擊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而負責組織遊行的「民陣」,故意煽風點火,任由暴徒肆意妄為。一位建制派朋友直斥「民陣」不負責任,「『民陣』搞的遊行次次都是以『和平』開路、以暴力收場,刻意縱容示威者衝擊法治、破壞秩序,『民陣』根本就是暴亂的始作俑者、暴徒的保護傘。」

警方批出的不反對通知書,要求昨日遊行的終點是灣仔盧押道,「民陣」口頭答應按不反對通知書安排遊行,卻將責任推給警察。建制派朋友說,「『民陣』班人假惺惺呼籲遊行人士到達終點後解散,實際卻散播對抗情緒,說如何離開『問警察』,結果示威者去到灣仔盧押道,就高叫『問警察』,更有人高呼開路。這些不就是『民陣』的操弄嗎?」建制派朋友解釋,「不但如此,『民陣』在遊行前就已經大肆宣揚,說他們沒有能力也無責任安排示威者離開,任何混亂還請警方負上全責。這些講法,都是挑動示威者與警方的對立情緒,火上加油。」

事實上,過去一個多月,「民陣」組織的歷次遊行,表面上講和平,只是叫口號,但每每在「民陣」宣佈遊行結束後,就有一班黑衣蒙面人出來暴力衝擊。建制派朋友認為:「這是刻意安排,「『民陣』的遊行負責唱白臉,為暴力示威者造勢,當他們宣佈遊行結束,是為了表面上與暴力切割,顯示『唔關我事』。但他們組織的遊行所提出的訴求,與暴徒的訴求完全是一個鼻孔出氣。這是『一唱一和』,一個開聲、一個出手,以遊行為暴行開路,以縱容不守秩序為暴行熱身,這一套模式在過去一個多月屢見不鮮。一次次的遊行結束後再出現暴力衝擊,這是巧合嗎?」

建制派朋友續指:「作為遊行的組織者,『民陣』完全不履行主辦單位的責任,連串遊行示威荒腔走板,佔據道路、破壞公物的現象層出不窮,對香港的社會穩定,乃至經濟民生構成負面影響,但從不見『民陣』出來為帶來的混亂致歉,亦從不收拾他們造成的爛攤子,反而指責政府和警方的不是。正是這種顛倒是非的行為,動搖法治和道德的基石。警方應該認真考慮,不再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給『民陣』。」

建制派朋友對目前的現狀深表憂慮:「近期連串遊行衍生的暴力亂象,已經對香港法治和管治構成深遠影響。早兩日警方破獲『軍火庫』就是一個警號。香港人認真分清是非,團結起來,珍惜來之不易的社會穩定,否則社會越搞越失控,受害的是全體港人,只會令親者痛仇者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