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絕不姑息暴行 港必依法追究

2019-07-23
■林鄭月娥和各司局長及警務處處長等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和各司局長及警務處處長等會見傳媒。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批污損國徽傷害民族感情 踐踏「一國兩制」對港損害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就前晚有暴徒圍堵中聯辦大樓更塗污國徽,及其後發生的元朗大型暴力襲擊事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與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和警務處處長聯合會見記者時批評,周日晚間在中西區發生的一連串攻擊中聯辦大樓暴力行為,包括惡意包圍衝擊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的底線,傷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憤慨,而在元朗的施暴者目無法紀、肆意傷害市民和鐵路乘客,行為令人髮指。她強調絕不容忍、絕不姑息任何暴力行為,特區政府一定會嚴肅跟進、依法追究。

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表示,在前日的遊行活動後,西區和中上環地帶發生了一連串暴力行為,包括惡意包圍衝擊中聯辦大樓、污損國徽等行為,是公然挑戰國家主權,觸碰「一國兩制」底線,更傷害民族感情,令全城憤慨。特區政府強烈譴責部分激進示威者,並一定會嚴肅跟進,依法追究。

她強調,香港繼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至為重要,而激進示威者卻污損國徽此國家象徵,踐踏「一國兩制」中的「一國」重要原則,對香港傷害非常大,希望大家要再次認清事實本質。

就元朗大型暴力襲擊事件,林鄭月娥批評,元朗事件中的施襲者目無法紀、肆意傷害市民以及鐵路乘客,行為令人髮指,「我們絕不容忍、絕不姑息。政府一定會全力調查跟進、依法追究,我們在這裡予以強烈譴責。」

林鄭月娥表示,她已要求警務處處長全力緝兇,將兇徒繩之以法,同時向元朗事件中受傷的市民,包括傳媒工作者致以深切的慰問,希望傷者早日康復。「暴力是不能解決問題的,暴力只會助長更加多的暴力,最終受害的是香港社會和全體市民」,並呼籲社會各界和市民一起維護法治,向暴力說不。

李家超:警惕暴力傾向者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出,近期頻繁的遊行示威,既增加警隊人力和精神壓力,也影響了很多其他道路使用者、社會各界人士及一些經濟活動。

他表示,留意到有人在遊行期間或之後,會故意堵路、阻塞交通,破壞社會安寧。有一批有嚴重暴力傾向者,暴力行為不斷升級,由最初的傘、木板、鐵通、雜物、磚塊,到使用有腐蝕性液體、有毒性的化學品以及汽油彈,而早前在荃灣破獲的涉爆炸品案件,令人更加擔心。

他提醒市民,一定要警惕遊行示威中夾雜的有嚴重暴力傾向者,「我也不止一次向大家提出警惕,我們必須譴責暴力。」所有合理化或美化暴力的行為都是危險的,都會鼓勵暴力。「我們除了要向暴力說不,也要與暴力割席。」

盧偉聰:正全力調查追究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則指,周日港島區的遊行活動,部分示威者在抵達終點盧押道後,繼續違法向金鐘方向前進,一度癱瘓金鐘、中環及上環一帶的交通。其後,有「示威者」更在西環一帶堵路,破壞附近的汽車,並包圍、衝擊中聯辦大樓。

警方於當晚8點公佈清場行動,惟警方防線推至上環時,示威者多次衝擊警方防線,並向警方投擲磚頭、衣帽柄、汽油彈、縱火。警方在現場檢獲了包括以雨傘和手杖改裝成的長矛、遭拆毀的路牌、天拿水、玻璃樽、大量波子、丫叉及不知名粉末。行動中有4位警務人員受傷,部分警署服務亦因示威激烈行為而被迫暫停。

他表示,對於周日在西區上環以及元朗分別發生的一連串暴力事件,警方予以嚴厲的譴責,「我們絕對不會容忍及姑息任何暴力行為,現在正積極搜證,全力調查追究。」

林鄭月娥亦在記者會中重申,特區政府未來的施政將更加貼近民生、民情、民意,希望能夠根治過去一段時間引起市民很不滿或者心裡面很不舒服的政策,落實執行政府每次作出的反思反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