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衣黑漢」肆虐 警搜元朗拘6人

2019-07-23
■警員昨晚巡查元朗區內娛樂場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警員昨晚巡查元朗區內娛樂場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李家超:不能姑息任何暴力 一哥:與違法者勢不兩立

元朗西鐵站及附近街頭前晚爆發「黑白衣人」大規模衝突事件,造成至少45人受傷。大批防暴隊昨日凌晨增援後一度包圍南邊圍村調查,警方強調會全力緝捕涉案者。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昨日強調,是次襲擊事件嚴重傷害受害人以及社會,並已要求警務處採取多方面的行動,一定要追究有關人等法律責任,不能姑息任何暴力。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則強調,警隊與違法者勢不兩立。截至昨晚,警方已拘捕6名男子,相信當時均為穿「白衣」一方的涉案者,暫因涉嫌非法集結罪被扣查。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鄺福強、鄭治祖

元朗前晚發生數百名白衣人持兇器攻擊路人的事件,持續約兩小時,更一度闖入西鐵站及鐵路列車車廂毆打乘客,多名記者及市民受傷。

醫管局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元朗襲擊事件中至今共接收45名傷者,同時呼籲有需要病人適時求診。目前仍有15名男傷者留醫,其中1人危殆,3人嚴重,11人情況穩定。

警方前夜在接獲元朗衝突事故後,一度未有足夠人手處理,至昨凌晨警方在其他警區調派大批警員增援後,市面已回復平靜。不過,警方發現附近南邊圍村四周有大批「白衣」人聚集,大批穿上防暴裝備的警員立即將該村包圍。

至約凌晨3時半,大批警員進入村內調查,但未能確認該批人是否涉及衝突事件,故未有拘捕任何人。警方並在南邊圍村附近露天停車場搜獲大量鐵通。

一男被押返住所搜查蒐證

警方事後立即翻查相關網上流傳片段、及附近商舖等閉路電視錄影,經追查後鎖定部分懷疑涉事者,並迅即採取拘捕行動,先後拘捕6名男子。6人暫涉非法集結罪被帶署扣查,當中一名男子昨晚被押返天水圍天悅h悅貴樓的住所搜查蒐證。

部分人疑有黑社會背景

被捕6人分別姓王、24歲,在天水圍天悅h被捕,姓陳、45歲,在天水圍麗湖居被捕,姓李、49歲、於八鄉錦上路蓮花地落網,姓張、50歲,在元朗大棠村被拘,姓黃、45歲,在元朗雍翠豪園被捕,及姓陳、34歲,於天水圍天澤h落網。消息稱,被捕6人在衝突中均穿白衣,相信俱屬「白衣」一方,部分人有黑社會背景。

至昨晚10時許,警方再於元朗區一帶娛樂場所進行大規模查牌行動,包括在炮仗坊一間麻雀館內巡查,搜捕涉嫌與元朗西鐵站暴力衝突事件有關疑人。

當晚接報案 評估後要求增援

被問及在白衣人施襲時,有巡經現場的警員「袖手旁觀」,大隊警員則「姍姍來遲」,盧偉聰昨日在記者會上解釋,警方在晚上約10時45分接獲報案,指多名男子在元朗港鐵站和附近的地點襲擊途人。兩名軍裝巡邏警員於10時52分到場,發現站內有大批人手持武器。當時由於他們兩人沒有足夠的保護裝備,且只有兩個人,所以在評估情況後,他們要求增援。

他續說,由於警方早前在接獲三宗打鬥案及一宗火警的報案後派出多部衝鋒車,前往元朗區內的其他地方處理不同的案件,加上在同一時間,上環發生了嚴重暴力衝突,警方從其他總區,包括新界北的部分區域抽調了部分警力到港島區支援。在知悉元朗發生突發事件後,警方已即時從其他警區調派人員前往元朗增援,而支援隊伍亦大約於11時20分到場處理事件。

盧偉聰對在元朗暴力襲擊事件中,有多名市民受到襲擊而受傷感到非常難過,希望他們早日康復,而對於施襲者無法無天的行為,警隊絕對不會容忍,並會盡快蒐集足夠證據拘捕犯案者。

被記者問及「有市民」質疑警隊遲來、事後未有即時拘捕任何人,反映這是「官、警、黑」合演的「大龍鳳」,盧偉聰強調:「我完全不同意你剛才說我們與施暴者有關係。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們與所有違法者都是對立的,更莫說他們是黑社會,我們更加是勢不兩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