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特稿】耐心交流文化 慢慢熬出味道

2019-07-25
朱向。   蔣煌基  攝朱向。 蔣煌基 攝

「年輕人就像一張白紙,容易受到影響,但他們又有獨立的思維。做年輕人的文化交流,要有耐心,要小火慢燉,慢慢才能熬出味道,急不得。」朱向說,我們現在就是在默默地做這樣的事,希望以朱子文化增加更多年輕人對國家和民族的認同。第二屆港澳台大學生走朱子之路研習營期間的某日凌晨4時許,朱向手機收到了一則訊息。「第一次參加活動的香港樹仁大學帶隊教授建議,未來可邀請內地朱子文化學者,到香港的高校做朱子學說和教化的研討,讓朱子文化走進香港校園,增進香港大學生對中華傳統文化的了解。」

朱向說,未來將繼續推進更多港澳台青年以朱子文化為主題的文化體驗交流活動,亦將邀請內地學者等赴港澳高校交流。他指,港澳台青年的思想很多元,自己一直從事青年工作,深有感觸。增進年輕人更多了解國家和民族,作為港籍政協委員,能夠更好地發揮牽線搭橋的作用。

「我是2013年開始擔任福建省政協委員,每年的提案,也都是與推動閩港澳台青年的朱子文化交流相關。」朱向說,推動港澳台青年以朱子文化進行交流融合,把每一屆的活動做細做到位,每年做這樣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也是政協委員履職的表現。

「我們默默地做,一屆活動增加一些年輕人對國家的認同,也就減少了一些對國家不了解、容易被西方勢力誤導的人。哪怕要經過一兩代人才能脫胎換骨也要做,不做不行。」 ■記者 蔣煌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