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民政協 > 正文

資政建言新形式 凝聚共識新平台

2019-07-18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7月9日在京參加「委員講堂」活動。 新華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7月9日在京參加「委員講堂」活動。 新華社

汪洋參加「委員講堂」活動 冀打造新時代新擔當重要窗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7月9日在京參加「委員講堂」活動。他強調,「委員講堂」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一項履職創新探索,為政協委員聯繫團結界別群眾、面向社會正面發聲、凝聚和傳播共識搭建了一個新的機制化平台,要不斷總結完善,努力將「委員講堂」打造成為加強思想政治引領、豐富人民政協雙向發力的重要載體,打造成為展現政協委員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重要窗口。■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

汪洋指出,近一年來,「委員講堂」結合政協工作實際,充分發揮委員獨特優勢,聚焦經濟社會熱點問題錄製了16期並播出了6期節目,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好評。這是政協委員履職的新的品牌,要在實踐中不斷探索,在堅持中不斷完善。要精心做好選題策劃,做到兼具政策高度、社會熱度和民生溫度,增強感染力和公信力,更好傳播政協聲音,講好政協故事。要堅持讓委員唱主角,利用自身的影響力,闡釋對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認識和理解,協助黨和政府解疑釋惑、理順情緒、化解矛盾,發揮好正面引領、凝心聚力的作用。要豐富傳播渠道,擴大品牌影響力。

為服務中心任務貢獻智慧

汪洋強調,人民政協將迎來70華誕。做好今年的「委員講堂」工作,要同開展好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結合起來,引導委員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的歷史、統一戰線的歷史、人民政協的歷史,深入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真正把參與慶祝活動變成強化理論學習、進行自我教育、增進思想共識、凝聚奮進力量的過程,更好擔負起人民政協制度參與者、實踐者、推動者的責任,為服務中心任務貢獻智慧和力量。

「委員講堂」旨在組織廣大政協委員結合自身實際,全面深入地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闡述對黨和國家重大決策部署的認識與理解,更好發揮在凝聚共識、協調關係、服務大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活動每期邀請一位全國政協委員作為主講人,就經濟社會焦點問題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話題錄製公開課。近一年來,「委員講堂」已錄製了16期節目,並從2月23日起在人民網、全國政協官方網站等平台播出了6期。

展現政協委員新時代新擔當

全國政協常委李朋德認為,「委員講堂」不僅是資政建言的新形式,更是凝聚社會共識的新平台。委員對熱點問題發表見解,政府部門可以參考,委員之間還可以相互學習,社會公眾也多了一個了解熱點話題的渠道。

李朋德表示,參與「委員講堂」也是委員履職的一種重要形式,對參與講堂的委員而言也是一次極大的考驗,他們要明確老百姓關心什麼,國家有什麼政策,個人有什麼理解。講堂形式還要更加生動活潑、引人入勝,就像準備一個「單人話劇」。「汪洋主席高度重視『委員講堂』,委員們也很關心,公眾也積極支持,『委員講堂』作為一個新生事物,一定會不斷完善、發揚光大。」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張連起在「委員講堂」中做完題為「個人所得稅改革,中國在行動」的演講後表示,「委員講堂」在建言資政的基礎上凝聚更大共識,在凝聚共識的導向下建言資政,實現黨心民意的同頻共振、上下貫通。「擔任主講人,不僅可以建言資政,展現政協委員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也提高了政協委員的履職能力。」

北京市海淀區政協副主席劉恪表示,汪洋主席提出,開辦「委員講堂」的目的,就是搭建一個凝聚共識的平台,通過委員把共識傳遞給委員所聯繫的界別......這對我們政協工作定位和委員履職意義重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