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愛爾蘭發旅警 旅業盼港府釋誤解

2019-07-25
■有人號召明天再到機場舉行集會。 網上圖片■有人號召明天再到機場舉行集會。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暴徒多次發動暴力衝擊,再加上「民陣」對香港旅遊業的抹黑,已影響香港旅遊業的聲譽。香港旅遊發展局昨日確認,目前有11個國家或地區呼籲民眾注意來港旅遊的安全。其中,愛爾蘭外交部對港澳地區發出旅遊警示,更將旅遊安全級別提升至第二級(最高為第四級),與目前仍零星爆發「黃背心運動」的巴黎同級。澳洲、加拿大、日本、韓國、美國及澳門等則提出安全提示。有香港旅遊業人士指出,這11個國家或地區對香港的誤解甚深,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宣傳解釋。

目前已經有11個國家或地區提升了對香港的旅遊提示,日本、台灣、新加坡、韓國、澳門、澳洲、英國、美國、加拿大及俄羅斯均屬安全提示,未正式發出旅遊警示,只有愛爾蘭外交部把香港的安全級別列作第二級,即高度警戒。愛爾蘭就各地旅遊的安全級別共有4級,由低至高依次是一般預防、高度警戒、避免非必要的旅遊、不要前往旅遊。

林志忠:不應嚇走旅客

愛爾蘭外交部網頁顯示,過去數星期香港有多次大型示威,過程雖然大致和平,但個別示威者與警方衝突,警員需發射催淚彈、胡椒噴劑及橡膠子彈以恢復秩序,又稱未來數日或數星期會繼續有示威,或會封鎖廣泛地區,國民應該避免前往,及購買全面的旅遊保險。

香港零售及批發從業員協會總幹事林志忠強調,香港目前整體仍然很安全,除了發生示威時的個別地區,完全沒必要發旅遊警示、嚇走旅客。「我不認為香港不安全,除了個別示威區,香港仍然很有秩序,沒必要發旅遊警示。」

他擔憂若更多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會令訪港旅客人數進一步減少,更多從業員生計不保。不過,他相信每個國家及地區都有客觀的評估機制,不會因為香港個別政團的政治訴求,就濫發旅遊警示。

崔定邦:不符實際情況

香港旅遊業議會理事崔定邦表示,除了愛爾蘭發出旅遊警示,日、韓等國也發出安全提示,可見外國對香港安全性的誤解甚深。「我和700多萬港人天天如常在香港工作、生活,十分安全。旅遊警示是針對整個地區不安全的提示,明顯這些國家地區的提示,不符合香港現在實際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