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三千警密集巡邏 違法遊行或被捕

2019-07-27
■ 遊行前夕的南邊圍村乍看一派祥和寧靜,其實已瀰漫一片緊張氣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遊行前夕的南邊圍村乍看一派祥和寧靜,其實已瀰漫一片緊張氣氛。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元朗遊行上訴駁回 政府籲和平理性表訴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申請今日舉行所謂「光復元朗」遊行的「獨人」鍾健平,對被警方發出反對通知書提出上訴,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認同是次遊行會對公眾人士的安全構成嚴重威脅,於昨日一致駁回他的上訴申請。鍾健平其後公然聲稱,「歡迎」市民今日到元朗「行街」。警方則強調,有關活動屬未經批准的集結,參與者可能違法,警方會視乎實際情況採取行動。據悉,警方今日會一改以往低調沿途監察遊行的處理做法,而是採取「high police present」的高調策略,預計派出2,000名至3,000名警力,一旦發現大批人違法聚集,會即時發出口頭警告,有需要時會作出拘捕。

在警方日前向「光復元朗」發起人鍾健平發出反對通知後,反對派支持者計劃今日以不同名目到元朗聚集,加上元朗西鐵站發生白衣人襲擊乘客暴力事件後,矛頭直指與南邊圍村有關,連日來網上不斷有人聲言今日會帶備縱火物品燒村及拆祠堂,村民亦表明會捍衛家園不讓遊行者入村搗亂,雙方可謂「劍拔弩張」。

張建宗:望尊重居民生活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記者會上強調,特區政府一直尊重和平集會遊行的權利,但享用公民權利的同時,也必須守法,和平理性表達訴求,切勿以暴易暴,香港社會無法容忍衝擊市民及社區設施的行為,希望各界尊重元朗居民的生活。

公眾集會及遊行上訴委員會同日經過4小時的聆訊後,一致駁回鍾健平的上訴申請。上訴失敗的鍾健平聲稱對裁決感「強烈憤慨及失望」,更目無法紀地聲稱今日下午3時會如期由水邊村遊樂場門口出發,沿大馬路行去元朗西鐵站,更暗有所指地稱:「今次是我一個人的行動,其他人不要參與,但如果其他市民要到元朗『行街』,我當然歡迎。」

警方:違法聚集即發警告

元朗分區指揮官葉劍影在聆訊後表示,希望市民尊重上訴委員會的裁決,今日不要到元朗參與遊行。有關活動是未經批准的集結,參與者可能違法,警方會視乎實際情況採取行動。

她續說,警方會就今日的情況進行相關的情報搜集,確保作出全面部署,希望廣大市民對警隊有信心,並重申警方尊重市民和平集會及遊行的自由。

消息稱,預計派出2,000名至3,000名警力,包括總區應變大隊及速龍小隊。為免有人罔顧法紀到元朗遊行,隨時有可能和居民爆發衝突,警方今日會一改以往低調沿途監察遊行的處理做法,採取「high police present」的高調策略:警員會在遊行路線沿途高調及密集巡邏,若發現有超過一定數目的人士違法聚集,會即時發出口頭警告,有需要時會作出拘捕,但警員的行動還需要視乎當時實際情況以作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