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珍品展覽】吐蕃時期藝術珍品 假敦煌展出至十月

2019-07-30
■鑲銀銅彌勒佛坐像、二菩薩及若干皇室供養人造像(局部)■鑲銀銅彌勒佛坐像、二菩薩及若干皇室供養人造像(局部)

由國家文物局指導、敦煌研究院與美國普利茲克藝術合作基金會主辦、海內外近30家文博機構協辦的「絲綢之路上的文化交流:吐蕃時期藝術珍品展」,日前在敦煌隆重開幕。展品通過來自全球的120餘件套精美文物,立體呈現吐蕃時期文化藝術的歷史面貌及其與絲綢之路文化的交流互動。據了解,這是全球首次以吐蕃為主題的文物大展,對絲綢之路文明、吐蕃及中亞歷史、文化、藝術的研究都具有重要意義。展覽將展至今年的10月22日。

此次展覽的亮點頗多。如國外部分,美國普利茲克藝術合作基金會和瑞士阿貝格基金會紡織品保護研究中心為展覽提供了許多精品文物,包括7至9世紀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絲織品、佛像、王冠、生活器物等。此外,日本平山鬱夫絲綢之路美術館、俄羅斯聖彼得堡艾米塔甚博物館、芝加哥藝術博物館和阿勒薩尼收藏等海外機構也參展了精美文物。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海外展品均是首次來華展出。而在內地,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國家博物館、陝西歷史博物館、青海都蘭博物館等20多家考古文博機構也奉出了諸多國之瑰寶。

吐蕃帝國是西藏歷史上最重要的時代之一,吐蕃的遊牧王廷在軍事上處於輝煌期,控制了青藏高原甚至它以外的廣袤區域。通過征伐、貿易和同化,吐蕃王廷出現了一種創造力的爆發。在很大程度上,這種爆發是在它與週鄰諸文化進行全面聯繫的過程中激發出來的,其結果是一個輝煌創新期的出現。此次展覽集中呈現7至9世紀吐蕃在絲綢之路文化交流中的互動角色,分為七個單元,從吐蕃文化的淵源、發展的宏遠背景說起,依次講述了絲綢之路沿線文明交融在吐蕃貴族生活各方面的體現。展場內精美的120餘件套展品印證了吐蕃與唐中原文化和中亞文明的融合,備受矚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