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永寶萬年 > 正文

【春拍未闌】廈門本季春拍仍如火如荼

2019-07-30
■廈門博美拍品:乾隆掐絲琺瑯花鳥紋雙龍耳抱月瓶■廈門博美拍品:乾隆掐絲琺瑯花鳥紋雙龍耳抱月瓶

本年度香港春拍早於5月份已煞科,快將8月了,而內地的春拍至今仍如火如荼。特別是近年崛起的福建廈門拍賣市場,一場場拍賣會的槌聲近日陸續敲響,成交金額和成交率都很高,拍品多、參與人數多,都證明藝術品市場日益好轉。

廈門博樂德2019年春季藝術品拍賣會,舉辦「符瑞-宮廷瓷器及古董珍玩」、「怡然-中國書畫」等8場拍賣,今明兩日舉槌。拍品有:明銅鎏金寶冠佛、明永樂青花蓮瓣纏枝花卉紋蓮子碗、乾隆仿官釉貫耳尊、乾隆剔紅雲龍紋大捧盒等共769件。廈門博美拍賣春拍8月1日舉槌,共分「尚古存珍」、「古董珍玩」等8場,1,266件拍品。博美拍品非常貼地氣,如「明末清初壽山石雕夔龍紋香插」、「清桃紅釉紙槌瓶」、「民國竹刻留青山居圖筆筒」等為數不少的拍品均以無底價開拍,一件「乾隆掐絲琺瑯花鳥紋雙龍耳抱月瓶」也僅估價人民幣10-15萬。

保利廈門本季春拍8月4日舉槌,古董珍玩專場甄選包含明清瓷器、佛像、玉器、書畫、傢具等共249件拍品。拍賣在即,藉此版面精選數件拍品供賞析:雍正「檸檬黃釉腰圓形水盂」,此件水丞形制小巧,呈橢圓造型斂口,豐肩,弧腹至底收,橢圓形圈足。通體滿施釉,內壁施綠釉,釉色清新淡雅;外壁施檸檬黃釉,釉色光亮純正,釉面勻淨溫潤,寶光內蘊。通體素淨,不加紋飾,純以天然釉色之美取勝,觀之大感繁華過境,心素如簡,卻不失端莊秀麗。

乾隆「粉青釉包袱瓶」,本品敞口,束頸,溜肩,弧腹下斂,外壁剔刻豎道紋,頸部貼塑繩結紋一周,整體呈現包袱狀,造型新奇穩重。通體施粉青釉,釉面瑩潤,色澤淡雅青翠。包袱瓶又叫布袋瓶,始燒於康熙年間,其器形一般是在瓶身上飾一凸雕的包袱巾或者束帶。「包袱」諧音「包福」寓意幸福吉祥,由於器形獨特,紋飾優美,寓意美好,是宮廷常見御用之物。

其餘的雍正「嬌黃釉杯」、雍正「黃地青花一把蓮紋小盤」、乾隆「青釉模印夔龍紋描金貫耳瓶」、乾隆「豆青釉浮雕雲龍紋天球瓶」、明萬曆「五彩龍鳳紋花式折沿盆」、明萬曆「青花壽字大將軍罐」、明早期「銅胎掐絲琺瑯西洋花卉紋雙龍耳三足爐」、15-16世紀初「伐那婆斯尊者唐卡」等200多件拍品均有不差的質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