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暴徒衝葵涌警署 鏹水彈灼傷五警

2019-07-31
■港鐵葵芳站外,暴力示威者向數名警察投擲雜物,一名警員手持霰彈槍戒備。 法新社■港鐵葵芳站外,暴力示威者向數名警察投擲雜物,一名警員手持霰彈槍戒備。 法新社

聲言為7.28暴徒出頭 防暴警噴胡椒驅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鄧偉明)對於「7·28」港島西區發生的暴亂,警方嚴正執法果斷拘捕49人,經徵詢律政司意見後又果斷控告45人,其中44名被捕者落案控以「暴動罪」,全部45人今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詳見A2版)。部分疑犯被扣留在葵涌警署等候保釋,昨晚千名口罩黨借機包圍葵涌警署叫囂「放人」,一度欲衝進警署,防暴警員衝出警署制止,反被圍攻、追打和投擲鏹水彈,至少5名警員被灼傷。警員一度持霰彈槍喝退暴徒。至本報今晨1時截稿,人群仍未散去。

在「7.28」嚴重暴亂事件中,警方最少拘捕49人,部分疑犯被押至葵涌警署扣查,當中包括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等,前日已經有人到葵涌警署聲援,但未有發生衝突。

至警方昨晚公佈落案控以其中44名疑犯暴動罪後,葵涌警署外開始聚集黑衣口罩黨。晚上7時許,有人獲悉有被捕者可以保釋候訊,葵涌警署外開始聚集更多人,初時有500人左右。部分人戴上頭盔,有人行出警署對開葵涌道佔據三條行車線,不斷大叫「放人」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又用黑色噴漆在警署的圍牆噴寫字句。十多名警員穿上防暴裝備在警署內嚴陣以待。

晚上8時許,有暴徒圖由側門衝進葵涌警署,但被警員阻止。警署拉閘及貼出報案室暫時停止服務告示。其間有自稱被捕者步出警署後,聲稱警方正安排多名被捕者獲安排自簽擔保外出,今日需在東區法院應訊,呼籲他們離去。但在場口罩黨因網上號召,已聚集上千人,有狂徒向警署內投雞蛋和鏹水彈。警員隔鐵閘向狂徒施放胡椒噴霧還擊。

縱暴議員尹兆堅阻警執法

晚上10時許,立法會議員尹兆堅在騷亂現場出現,又與警員理論,阻警執法。其間有數十名警員衝出警署驅散狂徒,但被狂徒包圍追打,其中三名警員在港鐵葵芳站外巴士總站被暴徒用雨傘和雜物襲擊。

至今晨1時仍未散去

晚上10時半,大批防暴警員趕至巴士總站增援驅散暴徒,但因人數不多,仍被暴徒不停圍攻。暴徒用巴士站的地拖、椅墊掟向警員,有暴徒更手持鐵通敲打鐵欄揚言「隻揪」。一名警署警長見情況危急,一度從衝鋒車上取出雷明登霰彈槍,擎槍指向暴徒。暴徒又與警方發生衝突,防暴警察衝出警署進行驅趕。至今晨1時,人群仍未散去。

據了解,在暴徒衝擊警署過程中,至少有5 名警員被鏹水彈擲中,包括一名高級督察、一名督察、一名警長和兩名警員,分別眼、嘴和四肢被灼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