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張建宗:絕對支持肯定警隊執法

2019-07-31
■張建宗昨表示,絕對支持和肯定警隊的執法工作。資料圖片■張建宗昨表示,絕對支持和肯定警隊的執法工作。資料圖片

與盧偉聰和4警協會會面 澄清元朗事件道歉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警察評議會4個職方協會因不滿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早前代表政府就警方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的言論,昨日在警務處處長盧偉聰陪同下與張建宗會面,要求澄清其言論。張建宗昨日會面後表示,絕對支持和肯定警隊的執法工作,並高度表揚和衷心感謝警務人員無畏無懼、克盡己任、謹守崗位,共同發揮專業精神,致力維持社會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

元朗西鐵站早前發生白衣人與黑衣人的衝突事件,事後外界批評警方執法不力。張建宗早前與傳媒會面時,代表政府就警方的處理手法向市民道歉,並承認警方當晚的處理與市民期望有落差。這番言論引起警隊內部強烈不滿。4個警務人員協會包括警司協會、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以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要求與張建宗見面澄清其言論。

4個協會代表包括警司協會主席陳民德、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以及海外督察協會代表,昨晨11時在盧偉聰的陪同下,到政府總部與張建宗會面。

陳民德在會面後向記者表示,席間與張建宗坦誠交流,又表達了對其在記者會上為警隊處理手法道歉之關注。張建宗在會上就其言論作出解釋,他們現在已理解張建宗說話的意思。而警方與政府是一致和團結,希望盡快令社會回復秩序,不會姑息任何暴力行為。

陳民德:與政府一致團結

被問及會晤期間張建宗有否向警隊道歉,陳民德未有正面回應,僅引述張建宗稱「非常支持、諒解警隊辛苦,會支持警隊工作」,又希望張建宗日後可公開澄清其言論。

陳民德續說,警隊現時執行職務,遇到市民刻意阻撓,對警隊執勤及法治均沒有好處,故目前首要工作是回復社會秩序;其次是處理警民關係,希望市民全面配合警方執法。至於有警員涉違反警察通例,以匿名信投訴張建宗,陳民德指警方會按既定程序處理。

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回應指出,張建宗已與盧偉聰及4個警務人員協會代表會面,進行了1小時坦誠而有用的交流。張建宗細心聆聽協會代表就近月為一連串大規模而密集的遊行示威維持秩序,以至對部分遊行示威後發生的暴力衝突和破壞事件,警務人員在採取執法行動時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

司長高度表揚衷心感謝警員

張建宗重申,他絕對支持和肯定警隊的執法工作,並高度表揚和衷心感謝警務人員在這困難期間,雖承受莫大壓力,仍能無畏無懼、克盡己任、謹守崗位,共同發揮專業精神,致力維持社會治安,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又指法治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而警隊在這方面擔當極為重要的角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