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劉兆佳:遏暴靠警隊 港可解困局

2019-07-3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涵)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昨日認為,遏止暴力事件、防治出現動亂,仍然要依靠警隊這個「中流砥柱」,相信特區政府有能力處理當前局面,「只要警察能團結一致維持士氣,便有能力壓制暴力行為。」他預料,中央不會支持成立任何會損害警隊士氣,或令警隊戰鬥力下降的獨立調查委員會。

劉兆佳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認為,沒有共識下成立委員會可能會引發新一輪政治風波,「現在最麻煩的,是感情上的對立,(雙方)不僅是與對方不同政見,還與對方有仇恨、排斥對方。」

警隊堅守崗位 政府穩住陣腳

對於港澳辦發言人前日在記者會上介紹對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劉兆佳認為,記者會傳出的訊息表明,中央判斷香港局勢未至失控,香港應自行解決問題,避免中央出手。雖然有不少外部勢力、內部勢力夾攻,又有很多不同類型的暴力衝擊行為,但整體來說,只要警隊能夠堅守崗位、特區政府能夠穩住陣腳等,則未至於去到失控的局面。

他認為,「一國兩制」在任何艱難情況仍然行之有效,現時在實踐過程中遇到新問題,應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尋求解決方法。

劉兆佳批評,在修例風波中,外部勢力趁機讓香港情況更加混亂。例如美國政府就頻頻邀請反對派到美國表達對特區政府、對中央的不滿;又提出一些「制裁」威脅香港,鼓動更多港人出來表達憂慮。同時,不少外國非官方人權組織、半政府組織,一直在香港培養領袖和教授抗爭技巧。

他續指,外部勢力搞亂香港是為給中央製造麻煩,讓香港成為對付中國的棋子。有人藉目前香港的事態發展質疑「一國兩制」,損害國家聲譽;外國勢力亦是把握機會批評中國處理香港事務不當,打擊中國軟實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