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頭條 > 正文

「另類哪吒」讓新生代愛上老英雄

2019-08-06

11日票房破24.4億元 創中國動漫電影奇蹟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 近日,《哪吒之魔童降世》「燃」爆暑期檔,「另類」哪吒收穫共鳴,打破成見的「不認命」催人奮進。影片雖取材於神話,卻貼近大眾現實生活,哪吒身上「孤獨的熊孩子」身影,更是引發了教育反思。專家點評,期待更多好作品進入孩子的「屏幕」世界,讓新生代愛上老英雄。

國漫《哪吒之魔童降世》於7月26日首映,成功引爆暑期檔。上映當日票房超2億元,上映11日票房破24.4億元。專家分析,產生上述效應的原因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內地動漫市場培育趨於成熟,觀眾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二是在中國神話基礎上做了貼合時代語境的改編,體現了中國動漫電影少有的高超敘事能力。三是嚴肅幽默的均衡表達和節奏的成熟處理,增強了影片的可看性。

觀眾普遍以親子家庭為主

新版哪吒以「魔童」形象出世,齊劉海、黑眼圈、鱷魚牙,暴躁易怒、頑劣不堪,時不時編首打油詩吐槽眾人。然而,這樣一個「另類」形象卻吸粉無數。

8月3日和4日恰逢周末,記者在北京、上海和杭州的影院看到,前來觀看《哪吒之魔童降世》的觀眾普遍以親子家庭為主。「80後」父親朱先生說:「『哪吒』是自己小時候特別喜歡的英雄,希望兒子也能喜歡,之前看到網上好評如潮,所以心裡期待值很高。」

「現在的孩子,總覺得大人不理解自己,但在新版哪吒身上找到了共鳴。我們家娃看完電影後,像追星一樣崇拜這個英雄。」杭州7歲女孩媽媽胡女士說。「看完電影後,兒子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如果你能像哪吒的父親那樣,我也一定不會讓你失望。」杭州12歲男孩父親嚴先生說。

父母陪伴對孩子成長很重要

不少老師家長表示,電影深刻地展示了教育之道,尤其是針對「熊孩子」的教育經。

「看完電影,朋友圈裡很多家長都在反思,應該如何做父母。不得不承認,電影中哪吒的父母和師父太乙真人,是一個配合得當的教育團隊,儘管他們也不是做得十全十美,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信任會給孩子帶來巨大的力量,不要強求孩子成為『我希望你成為的樣子』。」上海家長王堯說。

「原本以為是給小孩子看的動畫片,誰知自己還收穫了來自李靖夫婦的『育兒乾貨』。」8月3日走出北京芳草地盧米埃影城的「80後」媽媽于爽說,不同於老版中哪吒父母的性格設定,此版李靖夫婦的形象塑造更貼合當下的教育實際。

上海市徐匯區科技幼兒園園長汪瑾說,電影為何能讓那麼多家長有感觸,是因為它體現了教育的兩個重要性:一是父母陪伴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不因為孩子的「與眾不同」而嫌棄或放棄;二是一個好的師父(老師)的重要性,要接納孩子的天性,然後因勢利導。

與此同時,影片反覆強調了教育的規則和邊界意識。「負責守護結界的士兵,父母吩咐命令哪吒『不要出門』,太乙真人的金剛圈,都是規則和邊界。」汪瑾說,要教育好一個「熊孩子」,必須給他設定不可逾越的邊界,讓孩子認識到規則的重要性,並久而久之轉化為他內心認同和堅守的規則。

將青年的困惑表達在影片裡

「新版的哪吒設定很亮眼,我命由我不由天,這比單純的正義戰勝邪惡更有衝擊力」「這是一個貼近當代青年性格特質的「『高燃哪吒』,以自身奮鬥改寫命運的精神,擄獲了年輕觀眾的心」「有生命力的內容產品,就是要有讓年輕人主動參與、把自己的價值和話語代入進來的可能性,『自動歸位』是比『邀你入席』更高明的價值引領。」

縱觀各方評論,《哪吒之魔童降世》在致敬經典基礎上的創新重構,讓新生代愛上了老英雄,可謂功不可沒。而要吸引青少年,關鍵是有一批懂青少年的「80後」導演。

據悉,影片在製作尾聲階段,曾邀請公司的法務、財務、行政人員去看片,一位自己有孩子的工作人員居然看哭了,她說,殷夫人對哪吒的陪伴、李靖對哪吒的收斂的愛,還有哪吒父母對孩子闖禍後那種矛盾的心理刻畫得太逼真了,簡直就是自己和孩子的寫照。

影片出品方之一、北京彩條屋影業總裁易巧說:「所以我們在新版哪吒故事中融入現實語境的親情、友情,涉及家庭關係和社會身份認同,觸及了當下中國人的情感軟肋。」

「如果中國動漫不被當下的年輕人、成年人喜歡,就不會有出路,不會成為真正有價值的文化產品。」易巧說:「為此我們通過聊天、看新聞等形式了解當下年輕人的喜好、困惑,並借助主創團隊的想像力,將這些當下的困惑表達在影片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