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止內患救經濟 保就業撐企業

2019-08-10
■特首與團隊會見傳媒,表示會出招「保就業,撐企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特首與團隊會見傳媒,表示會出招「保就業,撐企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首強調下行風險比沙士嚴峻 將出招紓困救港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連場各區的暴力衝擊拖垮香港經濟,制暴止亂、恢復秩序成為香港社會的首要任務。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指出,香港外有中美貿易的矛盾升溫、內有持續兩個月的政治紛爭,正處外憂內患的境地,令經濟逆轉下行,情況較沙士時更嚴峻。她強調香港不能夠亂,香港要走出經濟低谷,社會要在撕裂中復原,大家不可以再進行這些大規模、不定時、不定點的破壞行動,必須止暴制亂,而特區政府將制訂一系列紓解民困和協助企業的措施,「保就業,撐企業。」

林鄭月娥昨日聯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與本地商會、旅遊、零售、金融、銀行的33名代表開會,與商界討論如何共同努力,走出經濟困境。

團結各行業商界走出低谷

她在會後向傳媒表示,會上大家都對政治爭拗和經濟逆轉非常擔心,在外憂內患的處境下,近日再看到有更多示威演變成暴力事件,強調大家第一個信息都是香港是不能夠亂,「我相信這幾個字亦反映了絕大部分香港市民今日的心聲,因為大家真的不想看到這個大家都珍惜的香港變成這樣。」

林鄭月娥指出,近日對經濟的破壞不是短期內會消失,「今次的下行是很快,有人形容它好像一個海嘯般來到。」相對沙士時期、金融風暴,「恐怕今次的情況是更嚴峻,換句話說,經濟的復原將會經過一段漫長的時間。」

她強調,香港要走出經濟低谷、在撕裂中復原,「我們必須要停止現時相當廣泛性在香港出現的暴力行為,我亦在此呼籲大家不可以再進行這些大規模、不定時、不定點的破壞行動、堵塞馬路、阻礙很重要的公共運輸交通以至其他重要公共設施的正常運作。」

她並期望社會各界放下分歧、減少對立,「讓香港社會不再受到傷害。」

止亂才有機會治港「重症」

林鄭月娥重申,大家對政府有不滿,不等於可以縱容暴力、傷害香港。她強調,特區政府會繼續小心、認真、謙卑地去聆聽各界的意見,做好日後工作。

為應對現時嚴峻情況,林鄭月娥決定提早於下周二恢復行政會議,讓大家就不同事情發表意見。同時,她已請財政司司長領導相關人員制訂一系列紓解民困和協助企業的措施,以「保就業,撐企業」,支持香港的經濟和協助有需要的香港市民。

她又呼籲各界,特別是商界,在這個艱難的時候同舟共濟,為客戶或租戶提供適當的紓緩。此外,政府會在增加社會正能量方面加把勁,而林鄭月娥亦會聯同有關部門跟進。

林鄭月娥在回應記者提問時透露,會在下一份施政報告採取更大膽的措施幫助香港經濟恢復起來,增加香港經濟的動力。

另外,有見事件令香港的國際形象受損,施政報告亦會有比較大膽的措施,增強香港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和吸引力,推廣香港的傳統優勢、法治精神,及其他有潛力的方面。

在民生方面,政府會檢視這次事件反映出一些香港深層次的問題,處理房屋、醫療、教育、人口老齡化帶來各方面我們需要關注的議題,展示林鄭月娥及特區政府繼續很願意、很樂意、很有承擔管治香港的態度。

陳茂波就表示,針對中小企困難的處境,政府可考慮如何減輕它們經營上的開支和負擔、在資金周轉上提供支援,及支援他們找生意,「當然在這個經濟環境下,一般打工仔、基層和中產市民壓力也大,我們亦會考慮有何措施可減輕大家在這期間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