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巴城巴「追落後」 年內再申加價

2019-08-10
■新巴城巴申請加價12%。 資料圖片■新巴城巴申請加價12%。 資料圖片

稱上次申請年半後才批出 油價工資成本升幅超預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今年初已加價9.9%的城巴及新巴,再向運輸署申請加價12%,預計80%非過海路線的加幅低於1元,50%過海路線的加幅低於2元。兩巴解釋,由於上一次的加價申請在一年半後才批出,期內油價及車長工資等成本升幅遠超預期,令財務狀況仍然嚴峻,故有需要再提出申請,有關加幅已慎重考慮公眾的負擔能力。運輸署證實已收到兩巴的申請,處理後會向行政會議提出建議,再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決定。

城巴及新巴昨日發新聞稿表示,已向運輸署申請加價12%。兩巴指出,於前年8月曾申請加價12%,原期望於去年初獲批,但最終於今年1月才獲准加價9.9%,期內油價及車長工資等成本升幅遠超預期,故加價後,兩巴的財務狀況仍然嚴峻。

新入職車長月薪兩年升24.9%

兩巴續指,員工薪酬開支佔公司整體營運開支約一半。他們過往一直有調整員工的薪酬福利以招聘及挽留人手。以每日工作10小時計算,連同年度特別獎金,一名新入職車長的月薪由前年約1.95萬元上升至今年約2.43萬元,兩年間上升24.9%。

此外,兩巴於去年第三季起陸續落實運輸署的《巴士車長駕駛、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修訂,並於今年2月底前已全面落實新指引。由於新指引限制了車長的工作時間,故兩巴需聘請額外車長及增加休息設施,令成本進一步上升。

兩巴續投資源更新車隊

儘管營運環境嚴峻,兩巴表明,會持續投放大量資源更新車隊,引入市場上廢氣排放標準最高的巴士,並提供實時抵站資訊,讓乘客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得知各線巴士的抵站時間,同時改善候車環境,如安裝候車座椅和實時抵站時間顯示屏,以及引進行車安全系統等。

兩巴強調,明白加價對市民大眾的影響,惟面對工資及油價等營運成本持續上升,新鐵路開通令巴士的乘客量下跌,兩巴需再調整票價來改善財政狀況,以確保可持續營運及發展。是次提出的加幅已慎重考慮公眾的負擔能力,期望可以盡快獲批准,讓兩巴有足夠資源持續營運及提升服務。

運輸署證實,已收到城巴和新巴的加價申請。該署會根據一貫做法處理申請,在審核時會考慮各相關因素,包括公眾的接受程度和負擔能力,並會諮詢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交通諮詢委員會的意見,才向行政會議提出建議,並由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作出決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