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華為鴻蒙系統發佈 隨時取代安卓

2019-08-10
■ 華為昨日發佈自主研發的鴻蒙操作系統。圖為余承東在現場介紹。    新華社■ 華為昨日發佈自主研發的鴻蒙操作系統。圖為余承東在現場介紹。 新華社

與全球共同開發 助力實現萬物互聯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2019華為開發者大會昨日在廣東東莞松山湖拉開帷幕,華為在會上正式發佈自有操作系統--鴻蒙。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直言,華為仍優先使用安卓(Android)系統,如果安卓系統被美國禁止無法使用後,他們就隨時可以啟用鴻蒙系統。他說,鴻蒙系統發展的關鍵在於生態,為加速推動鴻蒙系統的生態發展,華為將向全球開發者開源,並推動成立開源基金會,並建立開源社區,與開發者一起共同推動鴻蒙的發展,還將共同討論對產業或技術發展提出建議。

面向全球開發者的2019華為開發者大會9日至11日在松山湖舉行。在此次開發者大會上,余承東以《全場景時代新體驗與新生態》為題發表演講。他宣佈鴻蒙操作系統正式面世後,會場響起雷鳴般的掌聲。他稱,華為早在兩年前開始研發鴻蒙操作系統,先是做內核,有近5,000人參與研發。鴻蒙中文有「開天闢地」的意思,英文取名Harmony,期望給世界帶來更多和平和方便。

安全級別領先全球

據介紹,鴻蒙是全球第一個基於微內核的全場景分佈式OS(操作系統),可支撐各種不同的設備,包括大屏、手機、PC、音響等,對應不同的設備可彈性部署,適合豐富的萬物互聯的 IoT 時代的操作系統,可以在同一個帳戶下的實現多種跨終端之間調用。這樣,一個用戶通過一部手機便可以遙控電腦、汽車、空調、電視等無數設備,實現萬物互聯。

余承東透露,鴻蒙OS可提供天生流暢內核級安全生態系統。目前,操作系統往往只能達到2級,最多3、4級,但鴻蒙OS應該可以達到5+安全級別,或是全球第一個。

余承東說,鴻蒙OS隨時可以用,但是因為考慮到合作夥伴關係和生態原因,我們支持谷歌的安卓生態,我們優先使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統,如果安卓操作系統無法使用了,我們就隨時可以啟用我們的鴻蒙。鴻蒙OS比安卓有更強性能、更高的安全性、更強大的分佈式能力和面向未來全場景能力,這是面向未來的操作系統。

 比安卓運行速度提高60%

余承東稱,鴻蒙OS的出發點和安卓、蘋果iOS是不一樣的,是一款全新的基於微內核的面向全場景的分佈式操作系統,能夠同時滿足全場景流暢體驗、架構級可信安全、跨終端無縫協同,並且實現一次開發多終端部署的要求。此前,經過測試,華為鴻蒙系統比安卓系統運行速度提高60%,受到全球無數用戶的側目。

談到未來鴻蒙系統發展前景時,余承東強調,明年華為將推出鴻蒙 2.0 版本,後年鴻蒙3.0 版本,並不斷完善其微內核、外核、編譯器、開發環境等,令他們能力越來越強。他坦承,鴻蒙系統發展的關鍵在於生態,為加速推動鴻蒙系統的生態發展,他們將向全球開發者開源,並推動成立開源基金會,並建立開源社區,與開發者一起共同推動鴻蒙的發展,還將共同討論對產業或技術發展提出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