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希臘撤禁令 准警員入大學執法

2019-08-10
■多場示威演變成衝突。 網上圖片■多場示威演變成衝突。 網上圖片

無從處理師生投訴 校園淪「罪犯庇護所」

希臘國會前日通過一項法案,撤銷當地數十年來以學術自由為名、禁止警察進入大學執法的禁令,准許警方進入大學校園調查投訴。

今次是新民主黨政府上月就職後,首批通過的主要法案之一。總理米佐塔基斯在國會辯論中表示,禁令將大學校園變成罪惡溫床,許多學者均曾向警方投訴校內罪行,但警方礙於法例所限,無從處理,使大學變成「無警察地帶」,成為罪犯「庇護所」,肆無忌憚進行違法活動。米佐塔基斯認為,有必要打擊罪犯在大學內的暴力及破壞行為,以至販毒罪行,指大學校園是公眾地方,就像街道和廣場一樣,當這些地方有危險出現,所有人均會尋求警方協助,「我們都不希望大學內有警員,但我們想鏟除影響學生生活的不法分子」。

設施被控制 汽油彈藏地庫

米佐塔基斯補充說,他發現有無政府主義者肆虐校園,不同組織控制校內設施,校內充斥毒品,建築物地庫藏有大量汽油彈,一般學生的校園生活大受影響。

在1973年11月希臘軍政府執政期間,軍人曾衝入首都雅典的雅典理工學院校園,武力鎮壓學生運動。到1982年,政府實施《大學庇護法》,限制警員進入大學,但法例引起極大爭議,曾多次廢除及重新實施。然而多年來左翼活躍分子不斷在大學發動暴力政治抗議,影響學術活動,甚至有學者遭受攻擊,也有毒販在大學內公然販賣毒品,更因毒品利益引發槍擊案。米佐塔基斯揚言要撥亂反正,最終在新民主黨及一個細小右翼政黨支持下通過法案,撤除禁令。

左翼狠批 謀發動示威

數百名左翼示威者前晚在雅典遊行,抗議政府的做法損害學術及言論自由,並計劃舉行更多示威。前總理兼反對派領袖齊普拉斯在國會發言時指,新民主黨政府此舉企圖破壞公立大學,批評新民主黨向來針對大學,包括逐步將大學私有化,以及毀掉學術研究。教育部長克拉莫斯則強調,撤銷禁令無損學術自由。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