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廣州擬添6軌道銜接南站

2019-08-1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州新規劃要實現與大灣區主要城市間1小時通達,廣州外圍城區30分鐘可達市中心,中心城區步行15分鐘可達軌道站點的時空目標。」廣州市交通運輸局有關負責人稱,預計到2035年高鐵規劃里程翻一番至450公里,城際鐵路翻2.5倍至500公里。其中,廣州站、廣州東站將加快改造,廣深港高鐵等線路引入市區,而且正在建設4條快速通道與珠三角6條軌道「暢通」廣州南站。

目前以廣州為核心的大灣區城際鐵路網和城際鐵路樞紐體系正加快建設。其中,將打通4條中心城區至廣州南站快速通道,屆時從海珠區東曉南至廣州南站僅需10分鐘可達;還推進6條珠三角各地至廣州南站軌道交通建設,計劃明年完成廣州地鐵22號線部分線段、廣佛環城際、佛莞城際,加強與佛山地鐵2號線的方案對接,形成珠三角重要城市「30分鐘交通圈」。

穗莞深城軌9月通車

同時,位於大灣區東岸中軸線的穗莞深城軌建設已進入尾聲,預計將於今年9月全線通車運行。廣汕高鐵設計時速達350公里,目前正進入跨永石大道特大橋等重要節點工程建設;建成後,從廣州坐高鐵可在半小時左右到惠州,到汕尾也僅需1小時左右。廣湛高鐵預計最快今年9月開工,時速設計為350公里,未來廣州到湛江的時間將縮至2小時以內。

「廣州地鐵線網建設也在加速,已開行15條地鐵,運營里程480多公里,今年將突破500公里。」上述負責人表示,目前還正推進13個地鐵項目建設,明年地鐵通車里程達600公里以上,「依託軌道交通,廣州市區將高標準建設『城市綜合換乘樞紐』,各種交通方式之間換乘距離不超過200米,換乘時間不超過3分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