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外媒仗義救人:處刑過程殘酷

2019-08-14
■自由撰稿人Richard Scotford(右二)奮不顧身營救一名受襲的深圳旅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自由撰稿人Richard Scotford(右二)奮不顧身營救一名受襲的深圳旅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暴徒濫用私刑圍毆多名內地旅客,長居香港的自由撰稿人Richard Scotford奮不顧身營救其中一人。他講述暴徒的殘酷「行刑」過程時表示,「眼見他(內地旅客)被上百人圍攻近兩小時,有暴徒用腳踢他,或者用棍子戳他,甚至企圖脫下他的褲子,該男子一度被架在空中,形同處刑。」他形容,暴徒的襲擊行為如同「黑幫式暴力」。

「救出時已昏迷不醒」

在暴徒行私刑期間,Richard多次試圖保護這位旅客,但周圍僅兩三位香港人(編註:兩位是機管局人員)合力營救,當救出該名旅客時,他已昏迷不醒。

Richard說,該名旅客佩戴的一條項鏈已被暴徒扯斷,但救出時已近乎昏迷的他,仍緊緊抓住這條可能對他有特殊意義的項鏈。

Richard形容,該男子受到了多個角度的攻擊,參與攻擊者多達上百人。他嘗試與這些暴徒講道理,勸止他們不應無端毆打他人,惟暴徒們竟然強詞奪理回應說:「不是『真的要傷害』該男子,只是『有限度地』踢他、攻擊他,因為他是市民的『敵人』。」

他形容當時的場面已經失控,「他們的行為遠遠超過了示威範疇,不管他(旅客)是不是警察,人們都不能如此對待他,現在並非戰爭時期,他不是敵人,即使對敵人也要保持尊重。」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