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黃記者咒特首 不專業零操守

2019-08-14
■特首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有記者表現得毫無專業道德。 中通社■特首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有記者表現得毫無專業道德。 中通社

激進打手叫囂「幾時死」 新聞聯強烈譴責缺德辱罵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有部分記者情緒激動、提問偏激,攻擊警方的執法行動是「下三流」手段,更有甚者,有人叫囂:「林太,好多市民問你幾時死呀?」對此,新聞工作者聯會昨日發出聲明,強烈譴責這種惡意辱罵、侮辱人格的言行,有違新聞從業人員起碼的職業操守和道德準則。多位資深傳媒人表示,有記者在提問時越來越激,更挑動情緒、咒罵官員,絕非客觀採訪報道的應有的行為。

林鄭月娥昨日在會見媒體時,部分記者以「審問」和「責罵」方式追問,有人更屢屢打斷其回答,而現場工作人員數次嘗試維持秩序依然無效。在答問環節開始時,有記者情緒激動,聲稱警察「公然插贓嫁禍」,執法時是「行刑式、無底線」,用「下三流」手段解決衝突云云,更將矛頭指向林鄭月娥,聲稱她「發動了文革式人民鬥人民的方法去挽救你自己垂死的政治生命」。有人在記者會結束、特首轉身離開時更叫囂道:「林太,好多市民問你幾時死呀?」

新聞聯昨晚在聲明中指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其間講話時有傳媒記者以審問和責罵方式追問、打斷特首回答。當記者會結束時,更有記者高聲叫嚷「你幾時去死」,「這種惡意辱罵、侮辱人格的言行,有違新聞從業人員起碼的職業操守和道德準則。本會予以強烈譴責!」

新聞聯認為,作為新聞從業人員,在向採訪對象提問時應尊重對方,應從為公眾傳遞客觀、公正、全面的信息角度去提出問題,個人的情感和立場不能凌駕於媒體對公眾的責任之上。「今次個別記者屢次打斷特首回答,甚至進行人身攻擊、撒潑謾罵的言行,實在是十分無禮,十分缺德,令人不齒!」

該會呼籲媒體同行要秉持傳媒的專業操守,採訪時注重起碼的文明舉止。在當前,更應保持理性客觀,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支持止暴制亂,共同守護香港。

業界驚愕:咁都問得出?

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表示,留意到近期有傳媒出席官方記者會時,提問會投射出自身政治立場:有人屢次打斷有關官員回答,有人甚至對官員進行人身攻擊,令記者會淪為「批判大會」,「這種情況實在有違傳媒客觀專業操守。」

他強調,傳媒即使有政治立場,提問時也要基於事實,避免情緒化,不要人身攻擊,也不應「圍剿」受訪者,容許其他傳媒有機會提問;負責記者會的新聞處官員亦應維持現場秩序,隨時提醒記者避免有過火舉動。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劉瀾昌表示,記者採訪報道要嚴守「客觀中立原則」,而有關記者是代表某一政治立場提問,挑動情緒、咒罵官員,絕非客觀採訪報道的應有行為。

他強調,記者在採訪時不能保持冷靜、控制情緒,會破壞自己和所代表機構的公信力,「客觀中立的報道才會有市場。」同時,主持記者會的新聞官要嚴格維持秩序,對動輒就打斷回答、阻礙他人發問的記者,可以請他們離場。

樹仁大學新聞與傳播學系主任梁天偉直言,有記者叫囂「林太幾時死」是不應該的,「今次有行家問問題越來越激,立場太過鮮明,不是這麼理想。」

他表示,記者即使不滿政府官員回答的內容,但過於偏激的提問會「有失身份」,從專業角度講,提問應該要有「界線」,「特別是問『幾時死』,咁都問得出鵅H」他希望行家在採訪時禮貌些,「大家唔好咁激,要專業去睇。」

記協「鬧情緒」包庇語言暴力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則稱,當日有「相信是記者的人士」在特首結束記者會離開時大聲叫囂「有港人問佢幾時死」,「該人士做法會令人對記者產生負面觀感」,「實屬不幸」,「(記者)應留意問問題時,會否令人覺得情緒化」,並聲言特首和警方在記者會上「多番迴避問題」,前線記者採訪示威活動時又遭警方「施暴」,部分記者「有情緒」是可以理解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