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惡意破壞蔓各區 圖推香江墮深淵

2019-08-14
■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復會前會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復會前會見傳媒。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特首:齊抗暴護法治 免港「五勞七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郭家好)針對暴力衝擊事件愈演愈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政會議首次恢復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表示,大規模的惡意破壞行動已蔓延各區;大量目無法紀的違法行為出現;大規模攻擊執法機關,以達到摧猁k治的目的,已令香港進入「一個比較緊急的情況」,恐怕亦會出現「五勞七傷」:「大家是否忍心將香港推向粉身碎骨的深淵?」她強調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維護法治,及回復社會秩序,又期望在一切平靜後,能真誠對話,修補社會撕裂,重建社會和諧。

林鄭月娥表示,她在8月5日說,香港社會變得不安全、不穩定,無論是行使暴力或縱容暴力,都會將香港推上一條不歸路,令香港社會陷入十分焦慮及危險的境地。

三方面體現暴力禍港升級

她說,過去一周在香港發生的情況,正出現了這種危險的情況,並體現在最少三方面:

一是大規模的惡意破壞行動已經在各區蔓延,且往往都是不定時、不定點,也沒有預先知會,令很多上班、下班的市民受到影響,例如堵塞鐵路、肆意圍堵過海隧道,以至近日癱瘓香港國際機場等所謂「不合作運動」,令很多市民受到影響。

同時,有人攻擊各區警署、以一些「更犀利」的武器襲擊警察,包括投汽油彈傷害了一位警務人員、用煙霧彈甚至大型的丫叉彈射彈珠等,令香港社會陷入慌亂的局面。

二是出現大量違法行為。有人以所謂「自由」或者「正義」的名號,不斷目無法紀地進行破壞,損害香港的法治,「這令我們非常、非常擔心。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如果法治受損,很多其他東西都會受到破壞。」

三是為了達到摧猁k治的目的,有人大規模去攻擊一些執法機關,而警隊就首當其衝:在網上、在日常的「示威」的過程中,都出現很多鼓吹仇警、「黑警」的言論,有人更利用一些未經證實的事件、相片、圖片、短片,惡意攻擊執法的警務人員。林鄭月娥強調,警隊是香港法治的重要支柱,「這樣將警隊和廣大市民放在對立局面,對香港完全沒有好處。」

更令她憤怒的,是這些惡意攻擊已蔓延至警隊家屬:「我於上星期探望了兩間警署,分別是天水圍和黃大仙,亦探望了在黃大仙警署旁邊的黃大仙紀律部隊宿舍,親眼看到它受到破壞以及在內居住的居民──該處是民居,這些是居民──他們那種焦慮、擔心,惶惶不可終日的情況。」

哽咽籲放下歧見守護家園

林鄭月娥續說:「結合了過去一星期發生的情況,我恐怕香港向來被視為尊重法治的安全社會,將會是非常危險,而香港這個一向開放自由、包容、經濟穩定的城市,恐怕亦會出現五勞七傷。我上星期亦說要將它復原可能是一段非常漫長的時間,七百萬人的安居樂業、生活穩定將會無以為繼。」

她哽咽地呼籲大家「放下歧見,安靜情緒下來,用一分鐘去想一想、看一看我們這個城市、我們這個家:大家是否忍心將它推進這個將會是粉身碎骨的深淵?」

林鄭月娥強調,現在目前唯一要做的是反抗暴力、維護法治、回復社會秩序;當一切平靜之後,真誠對話、修補撕裂、重建社會和諧將會開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