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斥美議員枉法 縱暴徒亂港

2019-08-14
■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質問美方,指是否要香港徹底淪為「暴力之都」才是他們樂見的結果。圖為外交部駐港公署大樓。 資料圖片■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昨日質問美方,指是否要香港徹底淪為「暴力之都」才是他們樂見的結果。圖為外交部駐港公署大樓。 資料圖片

外交部:美方顛倒黑白誣北京侵蝕港民主自由

香港文匯報訊 美眾院議長佩洛西,參議員麥康奈爾、盧比奧,眾議員約胡等人前日發推特,指稱香港特區警察使用暴力鎮壓示威者,並妄稱中國中央政府侵蝕香港的民主和自由,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答記者問時批評有關人等罔顧事實、顛倒黑白,還挑唆香港民眾同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中央政府對抗,是唯恐天下不亂,又質疑他們到底是「立法者」還是「枉法者」。

麥康奈爾日前聲稱,在北京「試圖侵犯」港人的自治和自由時,香港人民「正勇敢地站出來面對中國共產黨」,又稱「任何『暴力鎮壓』都會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佩洛西亦於日前在Twitter發文稱,在看到香港警方「在北京支持下加強對示威者使用武力,並將示威者稱為暴徒,情況『令人震驚』」,又「敦促」特首林鄭月娥與「示威活動領袖」會面,聆聽「示威者」的「合理訴求」,及採取「結束警察暴力」和「給予普選權」等實際行動。

華春瑩在答記者問時指出,美方一再否認香港正在發生的暴力事件與美國有關,但上述幾個美國議員的言論向世人提供了新的有力證據。他們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把暴力犯罪美化成爭取人權和自由,把香港警察依法執法、打擊犯罪、維護社會秩序歪曲成暴力鎮壓。他們還挑唆香港民眾同香港特區政府和中國中央政府對抗,「真是唯恐天下不亂!」

她表示,「在美國,議員也被稱為『立法者』,我們不禁要問這些美國議員,你們到底是『立法者』還是『枉法者』?我們正告你們,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你們沒有權利也沒有資格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你們還是管好自己的事吧。香港不用你們操心。」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亦批評,美國會有關議員無視事實,顛倒黑白,毫無根據地詆毀中央和特區政府,向極端暴力分子發出嚴重錯誤信號,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雙重標準 顯傲慢霸道

中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昨日表示,香港一小撮激進示威者不斷升級極端暴力行徑,屢屢用極其危險和殘忍的方式襲擊警察,粗暴踐踏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威脅市民生命安全,嚴重挑戰香港繁榮穩定,嚴重觸碰「一國兩制」底線。美國對自己國內發生的襲警行為毫不手軟、嚴懲不貸,但對香港卻故意選擇性失明,把香港警察忍辱負重、文明執法污衊為「鎮壓」和平示威。這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美方一些政客的傲慢與偏見、偽善與冷血、自私與霸道。

發言人指出,香港回歸22年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切實貫徹落實,香港同胞真正實現了當家做主,依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廣泛權利和自由。香港法治指數全球排名從1996年的60多位大幅躍升到2018年的第16位,高於美國目前的全球排名。鐵一般的事實不是美政客想抹黑就能抹黑的。難道香港徹底淪為「暴力之都」才是他們樂見的結果?才是他們心中想要的自治和自由?

聽正義要求 停插手港事

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國家、組織或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任何人都不要低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定決心,都不要癡心妄想我們會屈服於外國干預勢力的威脅與壓力。我們強烈敦促美有關政客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尊重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反暴力、護法治、撐警隊的正義要求,擺正位置,認清形勢,立即與極端暴力分子劃清界限,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