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街坊:派糖好 安寧更好

2019-08-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宣佈動用151.4億元紓解民困,基層、中產皆受惠。面對這個喜出望外的派糖措施,大部分受訪市民表示政府原意雖然好,但他們最渴望的禮物還是社會盡快回復安寧。退休的陳伯受惠於2,000元電費補貼,及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出「雙糧」,即額外受惠5,000多元,他說:「分攤12個月,每月多幾百蚊,每日飲茶可食多少少囉!但最近出面立立亂,外出都怕。派糖是有助紓緩社會的緊張氣氛,政府都行鰷臚@步,希望社會各界可以恢復溝通,變返和平。」

至於打工仔則主要受惠於薪俸稅寬免比率增加至100%,葉生就直呼「非常好」,原本要繳交1.3萬元薪俸稅的他估計明年慳返大筆薪俸稅,惟他未敢將這筆「意外之財」用盡,因為有感本港經濟近一兩個月正在轉差:「中美貿易戰、近期又有示威衝擊,令到成個大環境變差。」他認為派糖雖好,但更重要是「搞返好經濟,搞返好零售、旅遊業,人人有工開。」

倡全民派錢

「中產之聲」主席李子榮指出,政府的退稅比例雖然提高,但未有調高2萬元上限,而不少中產人士每年繳交的薪俸稅金額都遠超2萬元,所以受惠不明顯,「相信大部分受惠的都是剛投身社會工作的年輕人或夾心人士,政府最少應將退稅上限增至2.2萬元,中產才受惠。」他又建議,政府應在明年的財政預算案向全港市民派錢,指做法不單可以全面幫助不同階層的市民應對經濟挑戰,亦可以紓緩現時的緊張政治氣氛。

家長方小姐的女兒就讀中學,可獲得2,500元的津貼,但她亦認為直接派錢最好:「學澳門派9,000至10,000元啦!無指定用途,市民自己會識點用,最能夠刺激到經濟,當年派6,000元就係好好的例子。」

公屋聯會則支持恢復代繳租金措施,但認為紓困措施只屬短期性質,「租金貴,上樓耐,置業難」才是香港房屋的深層次問題,期望政府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作出積極及大膽的回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