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琴台客聚】「蟑螂革命」善後

2019-08-19

潘國森

香港二零一九年(歲次己亥)夏天爆發的連串暴亂已持續兩個多月,很快就會超過二零一四年「非法佔中」的七十九天紀錄。雖然暴亂仍未見有全面平息的跡象,但是強弩之末不能穿魯縞,正邪的勝負已分。暴徒沒有能力推翻特區政府,更遑論強奪中華人民共和國對香港的主權!

「雨傘革命」以黃雨衣、黃雨傘、黃絲帶為號召;今回暴動則改以黑衣服為代表。筆者中學時期上美術課,知道不論是水彩或油彩,黃色顏料與黑色顏料混和在一起,結果會是棕色,其深淺度則視乎原來黃黑二色的比例。

如果要給這次暴動命名,筆者會說是「細路暴動」、「繾痔R」。「細路」是粵方言詞,泛指兒童到大約三十歲左右的年輕人,也就是「小孩」。「禲v也是粵方言詞,即是蟑螂這種深棕色的害蟲。這兩個多月來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和公共安寧的無賴「小孩」,不正正是如蟑螂一般討厭嗎?為讓全中國以及海外華人都能理解,這回的動亂就可以命名為「小孩暴動」(Kid's Riot)和「蟑螂革命」(Cockroach Revolution)!「蟑螂」破壞香港各區公共設施時,都會以黑色T-shirt為戰衣,這上衣香港人稱為「笠衫」,全國一般稱為「短袖汗衣」。

現時香港平亂的工作,我們守法良民操心不來。在美國出盡吃奶力打壓中國發展的國際大氣候之下,我們只能明確表態支持「一國兩制」的國策,以及特區政府依法執政。自己和身邊的人如常生活,如此而已。

不過亂後的重建和善後,還是可以預早思量。

今年的亂局是五年前「雨傘革命」的死灰復燃,參加暴動的「小孩」比五年前更缺德、更無知和更暴戾。有這麼一大票道德崩壞的儇薄少年,可以理解為以下五個界別長期散播仇恨和製造無知的結果,分別是政商、學校、宗教、法律和傳媒五大範疇。他們當中不少人全力攻擊和抹黑警隊,務求摧毀香港的法治。

政商界除了反對派議員和幕後金主之外,還包括部分公職人員。公職人員是當今政制之下,支取公帑作為薪水的一群人。除公務員以外,還有各公營機構的僱員,這就包括了社工、醫管局聘用的醫護人員,以至機場和港鐵的員工等等。反對派要求警隊「政治中立」,卻煽動公職人員吃裡扒外!

學校界包括大中小學教員和學生。宗教界主要是香港部分基督宗教的傳教士和教民。法律界包括各級法官、大律師和律師等專業。傳媒界除了傳統的報紙、電台和電視台以外,近年多了不受任何香港法規或機關監管的網媒。分析了五界之後,眉目已清,不少人是跨界別的。近月香港人驚覺最肆無忌憚、而且無差別地咒罵警方的人,竟然以在教會學校任教的中學教員最為猖狂!他們可是身兼學校界和宗教界。

筆者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所以無法說出一個全面平息當前暴亂的確切時間。不過,有一點非常明顯,就是當暴徒都被繩之以法之後,香港守法良民仍然要與這五個界別入面支持甚或參與暴亂的頭面人物對話。尋求方法令他們停止散播仇恨、煽動暴亂和造謠作假的惡行! 暴動的亂後重建(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