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亦藥亦蔬馬齒莧

2019-08-16

山 林

上個月回農村,我讓大姐帶我到了她家的果園。蘋果、梨還沒有成熟,我是衝荈曏怐滌防有A而去。果園土地平整,土壤肥沃,馬齒莧伏地而生,舒枝展葉。大姐說,這些馬齒莧很野性,已經拔了好幾茬,它們又自己冒了出來。果園裡土質疏鬆,用手就可以將馬齒莧連根拔起。我和大姐蹲在地上,專挑肥嫩的馬齒莧下手。不大一會兒,我們帶來的一個大蛇皮袋子就塞得滿滿。

晚上,大姐做了幾道葷菜。我自己動手做了一道「蒜拌馬齒莧」。大姐一家人對馬齒莧不感興趣,只有我自己吃得有滋有味。我對大姐說,別小看了這道野味,它的營養價值是相當高。馬齒莧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胡蘿蔔素、蘋果酸、葡萄糖以及鈣、磷、鐵、銅等礦物質。城裡的女士們,為了美容養顏,延緩衰老,只要看見超市裡賣馬齒莧,都搶荈R呢。一席話,說得大姐有點心動,她表示,以後再也不把果園裡的馬齒莧當廢草處理。

第二天,我用大姐家的土灶燒了一大鍋開水,把洗淨的馬齒莧全部倒進去,咕嘟了一分鐘。又用笊籬撈出來攤放在草蓆上,晾曬在院子裡。在太陽火辣辣地烘烤下,馬齒莧當天曬成了黑乎乎的乾絲。要是帶鮮馬齒莧回家,必然費不少力氣。這下好了,一大袋子馬齒莧被陽光掠走水分,乾貨只有三斤多點。

這些乾馬齒莧,是我特意製作的「乾茶」。馬齒莧既能當蔬菜,也是一味中藥材。前段時間,我去醫院檢查身體,查出患有「甲狀腺結節」。醫生說情況不嚴重,平常多注意調節飲食,完全有自癒的可能。我問醫生,那我應該吃什麼好?醫生說,馬齒莧清熱解毒、散瘀消腫,可抑制甲狀腺結節增長,回家多用馬齒莧泡水喝吧!

這還不簡單嗎?在農村裡,馬齒莧就是一種隨處可見的野草。馬齒莧的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你想要多少,它就奉獻給你多少。小時候,奶奶經常做馬齒莧素菜包子。我對於沒有多少香味的素包子不屑一顧。奶奶說,多吃野菜包子,嘴巴上不長瘡。我把奶奶的話當成了耳邊風。直到有一天,我的嘴上真長了瘡。奶奶採了鮮馬齒莧搗爛,給我塗在嘴角上。我躺在炕上不敢說話。隔了一個晚上,我的嘴角就不疼了,也不再腫脹。馬齒莧外用,都這麼管用,吃下去,也定然對身體百益而無一害。從此,我接受了奶奶的馬齒莧素包子。

馬齒莧亦藥亦蔬,在生活中,它還扮演茈t一個角色--孩子們的「開心草」。馬齒莧的肉質莖外皮有很強的韌性,用它可以做成許多「小玩意兒」。選擇一條稍長的馬齒莧莖稈,掰開一小截,輕輕撕裂薄皮,歪在一側。再去撕另一小截,再歪在一側,如此循環,即可成「筋骨相連」的長段。纏在手腕上,就是手鏈。掛在耳朵上,就是耳墜。馬齒莧植株長不高。要是製作項鏈,一根長度不夠,需要兩根馬齒莧梗交接纏繞在一起。粗狀的馬齒莧梗,有中指那麼粗。有一次,我和小夥伴們在山坡上折來一大堆粗梗,每人做了一條粗項鏈。掛在脖子上,真有點「土豪」的架勢。那場景頗為逗趣,至今清晰在目。

據《本草綱目》記載:「馬齒莧,其葉比並如馬齒,而性滑利似莧。」這正是馬齒莧名字的由來。事實上,馬齒莧的名字還有很多。比如,我們當地人也叫它「螞蚱菜」。因為馬齒莧葉青、梗赤、花黃、根白、籽黑,恰恰對應金、木、水、火、土。所以,在很多醫學書籍上,馬齒莧還有個名字,叫「五行草」。據傳,明朝的皇帝每年的三伏天裡,都要吃一道「長壽菜」。這長壽菜非別,乃是馬齒莧。不起眼的野菜能夠受到皇帝青睞,真是不容小覷啊!

我包過幾次馬齒莧水餃,深受家人歡迎。有一次,我請閨蜜阿慧吃飯,她問有什麼好吃的?我說,馬齒莧牛肉水餃哦!阿慧最愛吃鄉間野味,聞聽此言,歡歡喜喜跑來我家。另有一位不速之客,是阿慧的袖珍愛犬,妞妞也。水餃上了桌,阿慧夾起一個水餃,刺穿肚皮,把水餃餡倒在盤子邊上。我把一個準備放醋的小碟子遞過去,阿慧挑出牛肉置於小碟子裡,給了虎視眈眈的妞妞。妞妞看見牛肉,樂不可支,吃得滿嘴流油。我說,直接給妞妞一個囫圇水餃,看看牠吃不吃馬齒莧?結果,妞妞把整個水餃都吃下肚裡。

我曾經跟阿慧抱怨,說在小吃店裡買了一次馬齒莧餡餅,太難吃,差點把我吃吐。阿慧說,看我的。她紮上圍裙,親自下廚,發誓要做一鍋出色的馬齒莧餡餅。阿慧把馬齒莧切碎,加上炒熟的碎雞蛋、碎洋b、碎木耳,調上油鹽醬料,然後去和麵。阿慧也是多年的煮婦,做飯很有經驗。這次的馬齒莧餡餅,她用了開水燙麵。燙麵烙餡餅,麵皮柔軟又筋道。我吃完第一個,接連吃了第二個。阿慧操茠F北口音問我:「我烙的餡餅咋樣?」我說:「比小吃店裡好吃百倍。」阿慧幸福地笑出了聲。

老公的頭髮,四十一歲那年突然「華髮早生」。去理髮店染過幾次,後來聽說,染髮對頭皮傷害很深,再也不敢染。零零星星的白頭髮,令他極度不自信,每次照鏡子,都念叨自己比實際年齡顯老十歲。那天,他下班回家,手裡提茪@個塑料袋。興沖沖對我說,有妙招了,有妙招了。你趕緊把這些馬齒莧煮一煮,我要用馬齒莧水洗頭髮。原來,他聽同事說,馬齒莧有烏髮的功效。他在單位的花園裡,挖了幾棵馬齒莧回來試試。

人的身體一旦缺了銅元素,黑色素就會迅速減少。而馬齒莧含有大量的銅元素,這是治白髮的關鍵。洗過一次之後,未見成效,老公有點氣餒。我鼓勵他堅持下去,多洗幾次。我利用閒暇,到處採摘馬齒莧,把馬齒莧洗淨冷凍備用。半年之後,老公的白髮明顯減少。雖然效果不太理想,已經可喜可賀。

這幾天,我天天泡馬齒莧茶水喝。馬齒莧在我的水杯子裡膨脹擴散,由黑色變墨綠。馬齒莧茶水,並不是真正的茶,它入口微酸,卻沒有一點苦味。人們常說,良藥苦口利於病,這不苦的馬齒莧會是良藥嗎?有人說,馬齒莧生來就是為了「溫貧暖老,治病救人」。它是一味不苦口的良藥,它是上帝派來的「健康使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