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鼓勵前海制度創新 提升對港開放水平

2019-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前海成為深化與港澳合作的重要平台。《意見》指出要進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不斷提升對港澳開放水平。

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已經成為中國發展最快、質量最高、效益最好的區域之一,2018年註冊企業增加值2,549.5億元,增長25.6%;實際利用外資45.08億美元,增長1.3%;2019年一季度註冊企業增加值增速為31.7%,實現稅收收入同比增長23.9%。

作為粵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在與港澳合作建設自貿試驗區方面作出諸多探索,吸引了眾多港企投資和港青入駐創業。截至今年6月底,累計註冊港資企業11,555家,註冊資本12,343.5億元,港企作為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經濟支柱的作用日益顯現。在入駐前海的企業中,香港企業貢獻突出。今年上半年,港資企業實現增加值增長9.7%,佔比22.9%;納稅總額增長10.8%,佔22.8%;完成固定資產投資佔26.6%;實際利用港資 22.73億美元,佔比89.7%。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