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栽桑養蠶一舉脫貧

2019-08-19
栽桑養蠶後,董掃江一家摘掉了貧困帽。栽桑養蠶後,董掃江一家摘掉了貧困帽。

在政府主導下,呂良新寨景頗族村民董掃江栽桑養蠶,僅用一年時間就摘掉了貧困戶帽子,令之前空有一身力氣但增收渠道少而淪為貧困的他揚眉吐氣:「勤勞致富不但過上了好日子,還無比光榮!」

與聚居於此的景頗族同胞一樣,董掃江一家的耕地並不少,但長期從事傳統產業,並不能給他們帶來更多收入,雖然一年四季在20畝田地裡勞作,但僅能維持基本生活。2017年,當地政府主導發展蠶桑產業,引入企業幫助村民栽桑養蠶。企業為村民提供桑樹種苗、農藥化肥和幼蠶,並提供技術指導,幾乎是手把手地教會他們種下桑樹、採摘桑葉、飼餵幼蠶,直到蠶寶寶上架吐絲、上門收購,提供全套服務。

去年純收入逾3萬

入了栽桑養蠶的門,董掃江才知道,這是一個周期短、見效快,可以幫助他們快速脫貧致富的產業。他介紹,栽下桑苗至採摘桑葉,通常25天,最遲僅需兩個月。而企業提供的幼蠶養到上架吐絲,一般只需15天。企業派出專門人員上門收購蠶繭,他只需隨收購人員到公司過秤交售,扣除幼蠶成本後,交售款就會匯到自己的銀行卡上,「相當於每月領兩次工資。」已搬遷至新房的董掃江種下7畝桑樹,用舊有住房養蠶,去年純收入達到3.52萬元,7畝桑樹的產值,遠超過去20畝甘蔗的收入,並享受到產業發展補助8,160元,「栽桑養蠶讓我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建起太陽能浴室

雖然手中多了數目不小的一筆錢,但家庭建設需要花錢的地方也不少,不過,董掃江一家最先考慮的,是改變衛生習慣。

董掃江為家裡添置了電冰箱、洗衣機等家電,為自己與妻子、三個子女各購買了一個衣櫃,還在上中小學的兩個女兒和一個兒子,都已養成良好習慣,將自己的衣服收納得整整齊齊。董掃江還在自家屋前建起了太陽能浴室,一家人改變了過去到河塘洗澡的習慣,既方便又衛生。電冰箱的添置,也讓他感到了方便和衛生,每五天一次的集市,董掃江可以買來5斤豬肉,放在冰箱隨吃隨取,不再擔心變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