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推進人民幣國際化 創新跨境金融監管

2019-08-1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毛麗娟 深圳報道)《意見》提出,希望深圳率先建設體現高質量發展要求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大力發展新興產業,促進與港澳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和金融(基金)產品互認。在推進人民幣國際化上先行先試,探索創新跨境金融監管。 深圳大學金融研究所所長國世平表示,中央對深圳金融創新寄予了比較高的期望。《意見》的出台有中央政府對香港現時環境或影響其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擔憂,擔心影響到中國經濟的發展,而深圳GDP總量已超過香港,地域範圍小,創新風險小,與上海承擔金融穩定功能相比,深圳更適合承擔中國金融創新改革示範田的功能,這對於保持中國金融的優勢,支持中國經濟發展是有利的。

借鑒監管沙盒經驗

中國人民銀行深圳市中心行長邢毓靜早前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建議借鑒英國經驗,按照監管沙盒的理念,建立粵港澳金融監管試驗區,設立聯合協調機構,在廣東、香港、澳門三地金融監管部門開展廣泛的監管對話與合作,推動對灣區內跨境金融服務的監管標準趨同,按照共同的原則對跨境金融服務進行監管,促進跨境金融服務的發展,避免監管套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