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話你知】景頗人民英勇抗爭維護祖國統一

2019-08-19
■景頗族舞蹈。   伏玉潔  攝■景頗族舞蹈。 伏玉潔 攝

歷史上,景頗族人民為維護祖國統一進行過英勇鬥爭,為捍衛祖國神聖領土完整和開發建設西南邊疆作出了重要貢獻。

1875年,在史上聞名的馬嘉理事件中,景頗族人民擊斃竊取中國情報的英國間諜馬嘉理,阻擊了英國軍官柏朗率領的侵略軍,打擊了侵略者的氣焰。1898年中英兩國勘定隴川邊界時,景頗族山官早樂東在人民群眾的支持下,據理抗擊,粉碎了英帝國主義者侵佔中國領土的野心。1910年,英國侵略軍2,000多人侵佔中國景頗族聚居的片馬、古浪、崗房地區,激起景頗族人民的強烈反抗,進而在雲南全省掀起了反英運動,組織「中國保界會」,終於迫使英政府承認片馬、古浪、崗房是中國領土。抗日戰爭時期,景頗族人民積極參加抗日游擊隊,用長刀、斧子、銅炮槍奮起抵抗侵入滇西的日本侵略軍,為保衛祖國立下了功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