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拆局解碼】幕後黑手圖麻痹市民緩手重整

2019-08-19

昨日的維園集會和非法遊行,沒有如過去一般出現大規模暴力衝擊。耐人尋味的是,民陣召集人岑子杰言之鑿鑿,聲稱:「今晚絕對不會有衝突發生。」此間觀察家分析,跡象顯示,民陣對「勇武」暴徒似乎有茧晶嚝瑄惟M影響力;而香港暴力衝擊的幕後策劃者似乎正在調整策略,試圖修補暴力形象繼續欺騙市民,為延續暴力抗爭積聚力量,等待開展新一波大規模衝擊。

首先,民陣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的蠱惑力已經開始減弱。因為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已經多次作出回應,許多市民經已認識到「五大訴求」中,部分是不合法也不切實際的。相信民陣也意識到這一點,所以利用部分人的仇警心理企圖綑綁更多市民上街,將昨日集會主題增加一項針對警方執法的內容。可惜,即使「流水式」篤數,人數亦不增反減,反映其煽惑力有所消退。

其次,包括民陣在內的個人或組織發起的大大小小集會、遊行,最後都演變為非法集結和暴力襲警,以及禍及全港的大規模暴亂,加上擾民害民的「不合作運動」,漸漸受到市民大眾不滿和反對,其中暴徒於8月13日在香港機場禁錮虐毆內地記者和旅客,令這場反政府運動的醜陋更加暴露無遺,更引發全球愛國愛港華人憤慨,令反暴力量更加壯大。所以揚言和「勇武」「不割席」的縱暴派,為修補已經「衰到貼地」的形象,只能暫時叫停暴衝「武攻隊」,試圖繼續用「和理非」來麻痹市民。

損兵折將 力量削弱

第三,縱暴派暫時「緩手」的另一個原因是損兵折將。在多次暴衝中最兇狠、最殘忍的暴徒核心力量,被警方「打蛇打七寸」新戰術重創,「港獨」武器庫也屢被警方搗破,縱暴派手上的力量削弱。另一方面,中央政府表明堅決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更對香港的暴徒發出強烈的震懾信號,令暴徒不敢再貿然出動。不過,觀察家認為,縱暴黑手只是暫時休兵重整,應該只是一種暫避鋒芒的策略,將暴徒轉入地下尋找新的逞暴方法或出路,待「主子」提供一個合適時機,便會再度掀暴亂禍香港。■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