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禍港四人幫 六賤招通美

2019-08-19
■李柱銘向蓬佩奧「述職」。 資料圖片■李柱銘向蓬佩奧「述職」。 資料圖片

煽動反修例到支援暴徒 「定期向主子匯報」

香港每一次陷入亂局,都讓市民清晰看到漢奸的嘴臉。早於2011年,「維基解密」曾公開的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的機密電文就證實,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不時向美國駐港領事「匯報」最新的政治情況。有關人等,連同在「反修例」期間頻頻一同「飯聚」的民主黨何俊仁,在是次「反修例」中的角色都異常積極︰在未成氣候時已主動現身不同遊行示威為「反修例」聚「人氣」,四出赴外國去唱衰修例,不外出時亦利用自己已有平台去誤導香港市民、接受外媒訪問去影響國際社會對修例一事的觀感等。在事件令香港陷入難以收拾的亂局時,有關人等更為暴徒張目,為他們的暴行開脫,甚至提供平台讓他們大放厥詞。香港文匯報記者整理了由2月至今,「禍港四人幫」在「反修例」亂局上的「功勞」,讓大家看清楚到底是誰在操控、破壞香港社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賤招1】頻頻密會 陰謀亂港

在「反修例」期間,黎智英頻頻與一眾反對派中人,尤其是陳方安生、李柱銘、何俊仁會面商議,更被發現本月初與上述眾人,與神秘外國男子「飯聚」,其間黎智英更被指曾大聲說: 「Welcome to HK and well done with the situation!(歡迎來香港,對現時局勢做得很好!)」不少政界人士均批評,有關人等勾結外國勢力搞亂香港,野心明顯。

除了這次明目張膽的聚會,黎智英在家中亦常有飯局宴請陳方安生、李柱銘、何俊仁等人,而且每次都在大事發生的前後。其中,4月18日黎智英就請李柱銘、陳方安生到家中,而前一日就有修訂《逃犯條例》有關法案委員會的首次會議,當日會議在民主黨涂謹申主持下無法進行;5月10日黎智英又與陳方案生及民主黨等人會面,而翌日就有法案委員會和由涂謹申主持的「山寨會議」同時開會;5月15日,黎智英又與何俊仁等人會面,翌日就有建制派與反對派就修例的磋商會,但最終火速完會,未有共識。有關見面「飯聚」其後仍有陸續進行,眾人會面頻密,最近日期要數前日,黎智英又在其寓所宴請李柱銘、何俊仁、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等,而昨日則是民陣的遊行,令人質疑有關人等是否每次會面都在大談亂港策略。

【賤招2】赴洋述職 唱衰修例

「禍港四人幫」最常用的一招就是赴外國去唱衰修例、唱衰香港、唱衰中國,再勾結外國勢力,借當地個別人的發言,以此代表「國際看法」,企圖影響香港社會。其中,陳方安生尤其「積極」。在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一聲令下」,陳方安生、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專業議政」立法會議員莫乃光,立即跑到美國11天,與美國律師會公會代表會面,抹黑修例。他們並獲得美國副總統彭斯簡短接見,引述對方稱「非常關注香港的人權狀況」云云,同時又與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的人員會面,繼續抹黑修例,為對方提供彈藥。

5月13日至18日,陳方安生再與郭榮鏗跑到德國柏林及漢堡,其間獲德國外交部國務秘書米歇爾利斯接見,繼續抹黑修例。李柱銘亦和常與黎智英飯聚的李卓人於5月4日至17日展開所謂「美加之旅」,到紐約、華盛頓等四出唱衰修例、唱衰香港,其中李柱銘更出席美國國會中國委員會(CECC)的所謂「聽證會」,負責阻撓《逃犯條例》有關法案委員會開會的民主黨涂謹申,更急急飛往美國,趕及與「美加團」一起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被社會揶揄是「漢奸要向主子匯報」。

除了上述各人,黎智英當然也獲美國的高官高規格接見。上月,黎智英展開美國之行,作為香港一傳媒集團創辦人,竟先後獲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和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及多位參議員接見,不禁令人狐疑有關人等和黎智英有何緊密關係。黎智英更揚言,「感受到美國的支持」,並鼓吹對方要「支持港人」云云。

【賤招3】濫用媒體 煽仇抹黑

黎智英作為壹傳媒創辦人,在決意「反修例」一事上,當然有《蘋果日報》等平台的配合,除了《蘋果》一早將《逃犯條例》修訂抹黑為所謂「引渡惡法」,黎智英亦一再於《蘋果》上撰文抹黑,修例內容,以危言慫恿市民上街。

在4月21日,他就曾以《站出來吧,勇敢的香港人》撰文,聲稱修例會令香港法治「中門大開」、「將香港逐漸演變成抬不起頭、喘不過氣黑暗煉獄的大陸」,一星期後又再撰文《請站出來保住最後防線》,聲言市民在修例下「即使無罪也變成了待宰的羔羊」。他在5月中甚至撰文《行出來,趁佢病封命》,慫恿市民要在國家對中美貿易戰的關頭,出來「阻止惡法橫行」、「趁佢病封命」云云。

《蘋果》甚至還出面於6月9日的遊行當日,備了7,500把黃傘鼓動市民去領取,嘗試以此勾起市民2014年有人以傘對抗警察的記憶。

黎智英有其平台,何俊仁亦在網台有個所謂《細說中南海》的節目,並一再邀請「泛民金主」黎智英做嘉賓去講時政,例如6月6日,黎智英就藉其網台呼籲市民於6月9日上街反修例;6月20日黎智英又在其節目講「反修例」的「抗爭行動」,及特首林鄭月娥在事件上的責任云云。至昨日相對近兩個月亂局「和平」的遊行之前,黎智英在早3日才於何俊仁的網台節目中講以「和理非」方式遊行,可見有關人等的操控情況。

【賤招4】巧立名目 大玩誤導

除了赴外國唱衰修例、在自己的媒體和節目上大肆抹黑,有關人等亦廣泛利用不同平台攻擊修例一事。在本地各大媒體唱衰修例,誤導香港市民已非新鮮事,他們更曾向外媒大肆講述主觀意見,誤導觀眾的客觀理解。黎智英曾到香港外國記者會唱衰中央政府、唱衰香港、唱衰修例,乞求國際關注,當日李柱銘亦有現身。黎智英聲言內地法制「垃圾」,若通過修例會有很多人被移交內地云云。他並接受美國CNN、台灣《財訊雙週刊》、美國霍士新聞訪問,在不同時期或唱衰修例,或鼓動國際支持「抗爭」。另外,黎智英亦有在《日經亞洲評論》、《紐約時報》撰文唱衰修例。

李柱銘亦有在《華盛頓郵報》撰文稱修例是對香港法治最壞的侵害,並有接受《紐約時報》、《衛報》等訪問;陳方安生亦有接受BBC、《彭博》等訪問,企圖多方面影響國際間對修例一事的觀感。

此外,由於李柱銘和何俊仁還有法律界人士的身份,他們在4月就曾藉「法律界選委」名義,去發聲明反修例;本月的所謂「法律界黑衣」遊行中,亦有李柱銘和何俊仁的身影,去為被檢控的暴徒撐腰。常與黎智英「飯聚」的公民黨余若薇等人亦有參與。

至於陳方安生,由於曾任高官,在本月初的所謂「公務員集會」上亦有角色,雖然當日有身份不同的人士在場,但陳方安生就讚揚出席的「公務員」有「良知勇氣」云云。

【賤招5】帶隊監控 主導搞事

「禍港四人幫」常現身於有關修例的遊行,在「反修例」還未成氣候之前已頻頻發功。其中,作為傳媒老闆的黎智英多次主導遊行,常常在隊頭帶領遊行隊伍,相當出位。

一般市民說起首次「反修例」遊行,都會想起6月9日,但其實反對派早在3月已發功。其中,在3月31日的民陣遊行,他就無理無據將修例與新聞自由掛u,發出所謂修例通過「慘過廿三條」的說法。在4月底的民陣遊行,中途插隊的黎智英最後在隊頭如總指揮般叫大家「行快齱v。5月10日,民陣在立法會外搞集會時,黎智英又有現身,一個傳媒老闆如示威常客般四處出現,令人質疑是要為有關「反修例」行動聚人氣。

至6月9日人數急增之時,黎智英與李柱銘當日就在隊頭拉橫額遊行去「見證成果」,陳方安生和何俊仁亦有參加;至6月16日再遊行時,兩人又再次於隊頭拉橫額遊行,在「反修例」一事的角色非常明顯。昨日的遊行中,黎智英、何俊仁又再手持大橫額帶隊。

【賤招6】砌詞縱暴 攻擊法治

是次「反修例」中的連串暴力衝擊,都令社會感到憂慮和痛心,但黎智英等人卻一再包庇暴力、為暴力張目。黎智英在上月20日曾在《蘋果》的網上平台上與3名所謂「前線抗爭者」對話,又稱自己對他們很「佩服及鼓舞」,是他們的「支持者、跟隨者、同行者」。有關平台讓該些所謂「抗爭者」大講自己的「策略和理念」,讓他們為自己的暴力行為辯解,例如說打破及闖入立法會作破壞行為,是因為「機制已死」云云。

此外,《蘋果》在連串衝擊後往往挑剔警方的執法行為,對暴動暴行卻鮮有批評,都是利用不同方式去包庇暴力。

陳方安生雖然說「不希望」示威者用暴力,但同時又稱「點解今次會令年輕人覺得別無選擇要用暴力呢?」另一方面,為了替連串行動「找個說法」,陳方安生出任董事的「公民實踐培育基金」,就聲稱要委託已被港大踢走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撰寫「民情報告」,令人質疑是想製造既定說法。李柱銘亦有為暴徒開脫,例如在暴徒闖入立法會作破壞行為後,他就撰文質疑這是警方「棄守立法會的大陰謀」,令「反修例」一事「蒙上暴力陰影」云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