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張國強難忘夏萍幽默 難捨契媽 家棟飲泣落淚

2019-08-20
■契仔林家棟講起契媽夏萍點滴,多次淚崩。■契仔林家棟講起契媽夏萍點滴,多次淚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慶全、李思穎)資深演員夏萍(原名盧少萍)於8月5日因病離世,享年81歲,昨日於萬國殯儀館設靈,翌日早上九時出殯後,奉柩到將軍澳墓地安葬。昨晚到靈堂弔唁圈中人有張國強(KK)、謝賢、阮兆輝、雪妮唐佳夫婦、元秋、麥長青、錢小豪、黃智賢、羅蘭等,契仔林家棟表現哀傷,當提到契媽時更忍不住飲泣落淚,難捨之情溢於言表。

夏萍喪禮採用佛教儀式進行,靈堂佈置簡潔為主,中間放茪@張彩色遺照,橫匾寫上「往生淨土」,中央放了夏萍子女、孫兒和契仔林家棟的三個心形花圈,其家人早已到場,家棟於4時10分穿上素服戴上口罩抵達,一臉憔悴的他先步入靈堂打點,20分鐘後再步出受訪,其間他表現激動,多次忍不住痛哭,他透露會遵照契媽意願安排土葬:「契媽生前講過想土葬,雖然佢有時講反話,但佢好驚火,所以會安排土葬。」由於外間對夏萍壽年有出入,家棟指:「契媽話自己81歲,因方便在港工作才報大一些歲數,我都係照計返佢講過的81歲,其實我不會問她太多,因她個性幾倔強,她不想講我便不問,總之她講幾多我聽幾多。」

盡趕回港見最後一面

家棟透露契媽在7月底中風,本身已有糖尿病和高血壓,所以引起併發症,她這年紀只能用藥物吊住減輕痛苦,此時,家棟傷心落淚,他哽咽說:「我得知她病重時正在雲南開工,我叫醫生盡人事捱到我返來,最後捱到二個星期,用藥物支持到我返來見到她最後一面。我們在電視台合作至今有20幾年,佢成日用粗口鬧我,幾熱情率直,我好欣賞,最開心是開工時不停用粗口問候大家,佢又好關心我,知我畀蚊咬便幫我抓癢,好似媽媽照顧小朋友一樣。」家棟激動飲泣,十分難過。

問到契媽有何遺願?他謂:「佢成日擔心自己走鱈廗|點,我話唔使擔心,我鰜蛂A我可以便經常陪她,其實早於10幾年前已經想安排她入住護老院,唯遭她拒絕,後來跌倒後10小時都無人知,我即刻聯絡杜sir(杜琪),因為藝進同學會有個安老院,最後三日便安排到契媽入去,不過佢成日會話將來走鷛|點,我叫佢定,你叫得我阿仔,我叫得你做阿媽,有我一日都會照顧你到尾。」他又忍不住抹眼淚。

謝賢難忘好友幾好玩

來到靈堂弔唁圈中人有張國強(KK)、謝賢、阮兆輝、雪妮唐佳夫婦、元秋、麥長青、錢小豪、黃智賢、張穎康、羅蘭等等,謝賢特地前來向夏萍鞠躬作最後道別,他逗留近半小時便離開,記者上前訪問時,他表示:「無咩好講,我]咁多年老友鬼鬼。(有何趣事?)我好耐無拍劇,以前好多時都一齊。(對夏萍印象?)你叫我點講,總之我同佢幾好玩。」說畢後便上車了。

張國強約五時到達,他先進靈堂鞠躬後,再出來做訪問,KK表示:「夏萍留院堅持的十日期間,我一直陪伴左右,她臨走時有家人、我和家棟,以及一、二個圈中人陪荂A見到她安詳離開,大家都覺得好安慰,她病危時,家棟正在內地拍戲,我們便不停鼓勵她等家棟回來,當她見到家棟後整個人好釋懷,翌日早上便安詳走了,從而可見她對自己的一份堅持。」KK指夏萍因老人病一直身體不適,之前因在療養院跌倒即時送她入院,因受創傷加上第二度中風,相較第一次中風時更加嚴重,加上年紀大引起好多併發症,最後在醫院都堅持了十日。問到他對夏萍的難忘回憶,KK道:「有好多,夏萍姐在劇中做我媽媽,大家經常有講有笑,有時拍劇見她老人家出入不便,收工便會載她回家,她有很多有趣地方,為人幽默好直言,值得大家學習,她的幽默有趣經常令大家啼笑皆非。」KK表示同家棟有入去同夏萍姐傾偈,見到她的遺容更安詳,個妝比平時更加靚。

不少圈中人致送花圈悼念, 包括劉德華、黎明、杜琪腄B黃子華、胡楓、劉青雲夫婦、錢嘉樂夫婦、吳君如、謝賢、汪明荃和羅家英、胡楓、吳孟達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