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韓獨島軍演 首以「守護東海」命名

2019-08-26
■韓國舉行獨島防禦演習。 路透社■韓國舉行獨島防禦演習。 路透社

一改「戰略模糊」顯決心 日斥不能接受

韓國和日本關係持續惡化,繼韓國上周四宣佈不再延續與日本的《軍事情報保護協定》(GSOMIA)後,昨日再於兩國有主權爭議的獨島(日本稱竹島)舉行為期兩日軍演,並將演習首次命名為「東海(日本海)領土守護演習」,彰顯守護韓國東部諸島的決心。日本向韓國提出抗議,表示對演習不能接受,要求韓方立即停止。

韓國海軍透過短訊向媒體公佈,軍方於昨日及今日舉行獨島防禦演習,海軍、海警艦艇、海軍和陸軍戰機、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兵力均會參與。軍方人士透露,今年參演整體軍力較往年增加一倍,屬旨在守護韓國領土的例行防禦訓練。

原定6月舉行 因韓日風波推遲

韓國自1986年開始,每年均於獨島進行兩次例行軍演,通常選擇於6月和12月舉行。原定今年6月的獨島軍演,因韓國顧及對韓日關係的影響而一直推遲,但其後雙方緊張關係不斷升溫,日本更自7月起對韓國實施貿易制裁,韓國軍方一度考慮在8月15日光復節前後舉行演習,但再因美韓聯合軍演及天氣狀況等不同因素,而調整演習日程。

神盾艦「世宗大王」首次參演

韓聯社報道,今次演習首次出動了排水量7,600噸的「世宗大王」號神盾驅逐艦及陸軍特種部隊,「彰顯了陸海空立體守島、捍衛領土主權」的決心。「世宗大王」號配備了基於SPY-1D雷達的神盾戰鬥系統,可同時探測、跟蹤上千個來襲目標,同時截擊其中20多個目標。韓國海軍最精銳的第7機動戰團也參與演習,另有10多艘海軍海警艦船、10架陸海空軍機參演,其中包括空軍的F-15K戰鬥機。

韓國有意見認為,青瓦台及軍方過往一直保持「戰略模糊」立場,以免影響外界輿論談及對日關係,但日方似乎無意改變經濟報復韓國的做法,最終令韓國調整立場,選擇在終止《情報保護協定》短短3日後,便舉行獨島軍演。

日本外務省亞洲及大洋洲局局長金杉憲治致電韓國駐日大使館副公使金敬翰,提出強烈抗議,金杉表示無論歷史事實或國際法,竹島均是日本固有領土,韓國軍方在這海域進行演習,日方不可接受,要求韓方立即停止軍演。■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