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日「原則上」同意貿易協議

2019-08-26
■G7峰會在法國舉行。路透社■G7峰會在法國舉行。路透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趁出席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舉行雙邊會談,雙方在會後宣佈,美日兩國已經原則上就貿易協議達成共識,將會最快於下月在紐約簽訂協議。特朗普稱,美日雙方為此共同努力5個月,「這是非常重大的協議,將是兩國歷來最重大協議之一」。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表示,美日貿易協議將開放總值70億美元的市場,涵蓋農產品、工業及數碼產品。特朗普表示,安倍在會談上承諾購買更多美國粟米,不過安倍則強調購買是「潛在性」,而且會由日本私人企業進行,並非政府主導。

日本放送協會(NHK)引述消息人士稱,萊特希澤與日本經濟再生大臣茂木敏充在華盛頓談判後同意,日本會將美國農產品的關稅,調整至適用於「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簽署國的水平,但不會為牛油及脫脂牛奶訂定新限額。美國則會降低多種日本工業產品的稅額,但是否撤除日本汽車關稅,仍有待進一步協商。

朝鮮議題現分歧

特朗普與安倍昨日在會談中,討論到朝鮮近期連串試射短程導彈問題,兩人明顯出現分歧。安倍指朝鮮的行動違反聯合國決議,特朗普則表示不喜歡朝鮮試射短程導彈,但重申此舉沒有違反美朝之間的協議。 ■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